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江苏:做强水运与立体交通网络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23 14:41   https://www.yybnet.net/

8月23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表示,江苏将做强水运与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吴政隆指出,在交通运输方面江苏将做强两大特色。第一是水运,江苏集江河湖海于一体,水域占国土面积的17%,在全国是最高的;此外,全省水路货运周转量占比超过2/3,水运是江苏的鲜明特色,也是我们的突出优势。因此江苏省将充分发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优势,充分发挥江海联运优势,整合省内港口及航运资源,做好水运文章,放大水运优势。

第二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江苏将把公铁水、江海河运输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进铁水联运、公水联运、公铁联运,推动各种运输方式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形成公铁水空相互支撑、互为补充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吴政隆表示,目前江苏在交通运输方面要补齐三大短板,要全面突破发展相对滞后的铁路、民航、过江通道三大瓶颈制约。

第一,着力打造“轨道上的江苏”。江苏铁路特别是高铁建设仍是一个短板,不仅里程较少,而且尚未成网,苏北除徐州外其他城市还不通高铁。因此,江苏将加快南沿江、北沿江、盐通、宁淮等铁路建设,推动形成“三纵四横”铁路主骨架。吴政隆介绍道,江苏目前有5条高铁共1236公里同时在建设,今明两年江苏将力争再开工5条共737公里,争取在“十四五”末建成高速快速铁路4600公里,实现所有设区市1.5小时到南京,各设区市之间2小时互相通达。

第二,提升民航运输能力。2018年江苏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仅为5160多万人次、居全国第8位,省内机场国际直达航线和班次也相对较少,这与江苏经济总量、人口地位不相称。江苏将加强资源整合,新、扩建南京、无锡、南通、连云港等一批机场,加快开辟新航线尤其是国际航线,推动民航“飞”出“加速度”。

第三,加快过江通道建设。吴政隆表示,长江对东西而言是“黄金水道”,对南北来讲是一道“天堑”。目前江苏境内过江通道规划了44座,已建成14座,正在建的有8座,力争“十四五”末建成25座。

此外,吴政隆强调要在江苏“构建四大走廊”,江苏将积极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丝绸之路经济带跨境物流大走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运输大走廊、大运河文化带绿色交通走廊,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

吴政隆称,江苏要加强交通强省建设,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总体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据悉,到2018年底,江苏全省公路面积密度达153.7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4711公里,居全国前列。内河航道里程2.44万公里,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里程3147公里,万吨级及以上码头泊位497个,港口年货物吞吐量25.8亿吨、亿吨大港8个,均居全国第一。

今年2月12日,江苏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指出,到2035年,江苏将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货物经由江苏口岸直运主要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国际领先的交通强省。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今年4月25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指出到2020年,江苏将基本形成“三纵四横”铁路主骨架,全省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4000公里以上,其中高快速铁路里程超过2700公里。全省运输机场客、货运年保障能力分别达到7000万人次和170万吨。长江过江通道达到17座。

新闻推荐

最新《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发布 推荐一般女性两年做一次X线筛查

日前,中国抗癌协会等机构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推荐一般风险女性每两年做一次乳腺X线筛查,以实现乳腺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苏:做强水运与立体交通网络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