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周末书评 不凡历史的诗化写真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25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文/张德明

毫无疑问,李少君一直有着一种驱之不去的“史诗”情结,从他对杜甫的推崇中不难得知。在许多场合,李少君都曾盛赞过杜甫的伟大,他认为:“杜甫的人生就是不断自我修炼的结果,正因为他坚持自己的理想,主体性非常强大,走出了个人的小我,走向大我,与普通的百姓相处一起颠沛流离,感受到了人民的痛苦,才成了具有人民性的伟大诗人。”某种程度上,李少君创作的《闯海歌》(收录于诗集《海天集》),正是他追摹杜甫、创构史诗的具体实践。这首500余行的长诗以海南筹备建省建经济特区的1988年初为背景,通过个人真实遭际的如实书写来折射变革时代的历史场景,将那个大潮涌动、风云际会的伟大时代进行了诗化写真。

诗中的主人公“我”,是一个大学尚未毕业的学生,他受海南建省办特区的历史壮举感召,随着“十万人才下海南”的潮流来到宝岛之上。“我”虽然见的世面并不多,但受“奔赴真正的远方和自由的天地”的心灵诱惑,毅然踏上了海南大地,开启了向“社会大学”学习的新生活。在诗中,“我”从海口出发,中经天涯海角,戏剧般地遇到不少人和事,遭遇困境和阻遏,最后又一一化解,终于平安地重返海口。这是一个有始有终的行走过程,似乎预示着在海南“闯荡”的收获与成功,而天涯海角上的种种见闻与不凡遭遇,又暗示着此番行走中难以避免的风险和困境,它们不时检验着“我”在此闯荡的勇气和决心。当所有的困厄与险阻被一一克服,“我”“已从一个青涩学子,历练为既有经历又有故事的闯海青年”,勇敢的“闯荡”赋予了“我”历练的甘苦、珍奇的成熟和可喜的成功,从这个角度说,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代,许许多多如“我”一样的“闯海”者,他们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具有价值的,都值得充分肯定。

从诗歌史上看,一个优秀诗人总是有多种笔法,每一种笔法适用于不同的表现对象和艺术主题,杜甫的《秋兴八首》与“三吏三别”正是两种迥然不同的笔法,前者的繁富华丽与后者的朴实通俗,共同成就了杜甫的丰富和伟大。作为李少君,他的《神降临的小站》《西山如隐》等篇章写得宏阔而幽深,而《闯海歌》则显得自然而平实,二者也共同塑造了其诗歌世界的立体化与丰富性。

“我是有大海的人/我的激情,是一阵自由的海上雄风/浩浩荡荡地掠过这一个世界”,诗人以这首《我是有大海的人》,来作为《闯海歌》的尾声,也许是在告诉人们,每一个勇于“闯海”的人,最终都将收获一片属于自己的海洋。

新闻推荐

拂尘一事 ■王祥夫,著名作家,画家,曾获『鲁迅文学奖』

苍蝇之中最漂亮的要数那种绿苍蝇,所谓的“红官帽、绿罗袍”那种,比麻苍蝇要漂亮,而白石老人画苍蝇却多属麻苍蝇,概为其有胫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周末书评 不凡历史的诗化写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