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汴京之围》里的帝国衰亡史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8-25 14:10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钱欢青

公元1127年,金朝攻取北宋首都汴梁,掳走徽、钦二帝,北宋灭亡。时在靖康二年,史称靖康之变。

靖康之变究竟如何发生?从盛世到灭亡仅隔三年,北宋何以轰然崩溃?近日,自由作家郭建龙推出新书《汴京之围》,以丰富翔实的史料细致解构帝国内外的危机根源,复原风云激荡的历史现场。

从盛世到灭亡,仅隔三年

郭建龙以“帝国密码”三部曲——《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中央帝国的哲学密码》《中央帝国的军事密码》闻名,其写作以细节和故事见长,又不乏宏阔的视野,因此读来让人荡气回肠。而这一切都建筑在宏富的史料基础之上。以《汴京之围》而言,其所列的参考书目,即囊括聚合类、地理军事类、笔记类、评考类与虚构类等四大类100多本古今图书。

《汴京之围》的开场,就是一个需要繁复史料积累、充满“技术含量”的故事:大约在北宋徽宗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从南方的太湖中发现了一块巨型太湖石,大约有15米高(约合五层楼),需要近百人手牵手才能将其环绕。凡是见过这块石头的人都会被它巨大的规模惊到,不由自主产生崇拜之情。在缺乏机械的古代,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如何从太湖运到千里之外的北宋首都汴梁,当时的人们又该怎样才能完成任务呢?通过对当时包括河道、船只、桥梁等等具体条件的分析,作者推断出了运送巨石的过程。过程十分复杂,作者的描写也让人身临其境,仅举一例,就能让人深切感受到当时负责运送巨石的朱勔,是如何动用整个中央帝国的人力、物力来保证完成任务的——“由于船太重、汴河狭窄,朱勔动用了数千民夫在岸上拉纤。经过桥梁时,将桥梁拆除,到了城市的水门,将水门上的城墙扒开豁口,保证船通过”。几个月后,这块巨大的太湖石终于在“百折不挠”的精神下被运到了北宋首都汴梁,成了宋徽宗最野心勃勃的园林工程——艮岳的中心景观。

1123年,宣和五年,宋徽宗还通过外交和军事手段收复了燕山以南的幽州,达到了王朝边境的极至。宋徽宗叫这块巨石为“神运石”,感谢老天眷顾,在他眼里,与收复幽州的运气相比,拆掉了多少桥梁,毁掉了多少城墙,都是不重要的。宣和五年的北宋一派盛世景象,歌舞升平,然而此时,距离北宋灭亡的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已经只有三年半的时间。

“屡屡战败”与“一路胜仗”

宋徽宗品位高雅,琴棋书画无不精通,声色犬马全都涉猎,对一块“神运石”的重视足见其还是个建筑和园林专家。宋徽宗本人的奢侈居于宋代皇帝之首。他让各地进献珍稀的花草树木、奇峰怪石、鱼虫鸟兽(统称为花石纲)。他的任何一个爱好都足以让巨富之家倾家荡产,当这么多爱好聚集到一个人身上,就是一个国家也难以承受了。

而在所有的大臣中,只有蔡京的理财能力与宋徽宗的胃口匹配,而所谓的理财能力,就是想方设法从民间敛钱,进行“财政改革”,从金融上帮助皇帝维持开支。

作者当然没有把北宋的灭亡归于宋徽宗一个人,盛世之下,财政危机日益加剧,而恶性的党争、痼疾难除的军事体制,以及昏聩不堪的外交策略,更是一环扣着一环,将北宋一步步拖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蔡京的“改革”帮助皇帝获得了大量的收入,但给民间制造了剧烈的通货膨胀,民间的怨声传到了皇帝的耳中,于是宋徽宗采取了一个历代王朝都会的方法:利用对外矛盾来化解民意,将人民的不满从国内引到国外去。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为“收复”作为战略屏障的燕云十六州,宋徽宗决定联金灭辽。一系列连锁反应于是出现:宋金联盟虽然逐渐将辽国蚕食,但金国借此窥见北宋的虚弱,加之两国复杂的利益纠纷,金国转而南下攻宋,北宋轰然崩溃。

在用严谨的史料复盘了北宋的军队如何屡屡战败,最终花巨款收复了已被金兵劫掠一空的燕京后,作者又专门写到了“另一个版本的收复燕京”,这个版本因为童贯的一篇奏折而广泛流传。写在这个奏折中的每一次战役,以宋军大胜而告终,直至宣和五年四月十七“童贯率领大军接管燕京”。写到这里,作者忍不住感慨,“如果没有后来的靖康之战,那么宋朝的正史上将按照童贯的叙述,在一片胜利声中记录下宋徽宗的丰功伟绩”,而童贯在叙述完历史之后,还不忘将宋徽宗与历代的武功做了对比,认为宋徽宗打到燕京的功业已经“超越了历代”!

“靖康之耻”的启示

战争极为复杂,尤其在宋金之战时,战争和和谈总是交织在一起,皇帝、大臣、民间各种举动交织在一起,让人感受到一个帝国在政治、军事、外交等等方面的巨大滞重感。比如在宋军已经打到黄河边,即将兵临汴京城下,山西、河北的宋军还在奋起反抗时,皇帝为了求和,却已经决定将这两个地区的数十座城池交割给金兵,“这也说明,不管宋军抵抗得多么壮烈,不管汴京保卫战的结果如何,实际上,皇帝已经在协议中将国土割给了金国。那些山西与河北地区的人民和军队,实际上都在与空气作战,而这给国家、给自己都带不来任何结果,他们被抛弃了”。

而在汴京之战最为危急的关头,宋军派出的杀手锏,由宰相统领的一支奇兵,居然是一群道教系统中的草根和无赖。这支奇兵中最重要的一个头目叫郭京,号称会法术,擅长“六甲兵法”,这种兵法使用七千七百七十七人,做起法来可以生擒两位金军元帅。事实又是如何呢?奇兵部队一出城,就被金军的铁骑冲散,战斗瞬间结束,郭京也瞬间逃跑了。

汴梁最终城破,徽、钦二宗被掳,皇室贵族的女人,也全被皇帝折算成金银抵充战争赔款,靖康之耻永难洗刷。

除了用大量篇幅叙述战争,《汴京之围》也写到了大量的外交活动,作者认为,北宋的外交显得异常混乱,君臣缺乏固定的原则,在外交上走入漩涡无法自拔,而这也正是现代外交所必须避免的。“另外,在军事战略、政治上,这段历史都可以给我们太多的启发”,因此,这本书“不是为了回顾一段千年前的历史,而是为了让当代人有所领悟”。

新闻推荐

苏州成立工作专班研究苏州机场建设问题:已完成规划与选址

24日,据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消息,目前苏州市已经完成了苏州机场的规划选址、空域研究等前期工作。江苏省的机场密度在中国名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汴京之围》里的帝国衰亡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