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布宜诺斯艾利斯:世界尽头与曲折仙境

来源:新京报 2019-09-1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拉博卡(La Boca),探戈的发源地。 盛名在外的阿根廷烤肉,食用时佐以粗盐。 一间阿根廷餐馆一瞥 坐落在圣塔菲大道的雅典人书店。

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Aires),西语直译为“好空气”。在这座城市,你能够感受到最典型的阿根廷文化氛围。房屋亮丽的外墙与迷离的探戈舞步昼夜交替,人们总是悠闲地比约会时间迟到半小时,喜欢复杂事物的厨师要在炸水饺时多捏出四五道褶边,街头到处能遇到书店、酒吧、小偷与假钞……没有什么既成的规则,在这里,激情才是首要的。

这里是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间给众人

带来了爱情和黄金,却仅仅留给我

这凋零的玫瑰,这徒劳的线团

这些街道重复着我血液里古老的名字……

——博尔赫斯《循环的夜》

1899年8月,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JorgeLuisBorges)出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Tucúman街840号的一栋两层房子里。他的父亲是一位心理学教授,母亲莱奥诺拉精通英文和西班牙文。如今这里是一座高楼,张贴着房地产的广告。一百年前,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天空还没有被高楼和电线切割,到处是独栋的别墅,房子有漂亮的窗户和雕花的铁栏杆。那是博尔赫斯诗集《布宜诺斯艾利斯激情》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

一百年后,爱上这座世界尽头的城市依然轻而易举。晴朗时它的景物明亮、泛着隐约的蓝光,建筑细节都历历可数。五月广场上天空广阔,凉风习习,光影交错,总统府玫瑰宫在阳光下有如玫瑰初绽,青铜色的圣马丁塑像闪闪发光。沿着风光壮丽的七九大道一路向前,最中心处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地标白色方尖碑,附近坐落着庄严气派的科隆大剧院,宽阔长街灯火通明,一切都在昭示着“南美巴黎”的繁华盛景。

传闻中的阿根廷四宝:足球、探戈、马黛、烤肉,既构成了阿根廷人日复一日的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其达观潇洒的精神所寄托。然而,正如探戈舞者总是眉头深蹙、互不对视,马黛茶初啜饮时苦涩如中药、细细品味才有回甘一样,阿根廷的气质绝不是一派天真的欢快的。

这个民族的历史有着苦难的底色,经过多年跌宕与炮火的洗礼,故而放荡中不乏挣扎不屈的美。且看探戈这种据说是情人之间的秘密舞蹈,男士原来跳舞时都佩戴短刀,舞蹈者必须表情严肃,表现出东张西望,提防被人发现的表情。其他舞种跳时都要面带微笑,唯有跳探戈时板着面孔。从马德罗港口的商业探戈表演,到街头巷角成对蹁跹的男男女女,无一不是抿紧了嘴角,跳舞如暗流涌动的华丽搏斗,热烈狂放、变化无穷,似心悦又似决裂。

那苦而回甘、滋味悠长的马黛茶,也是这般耐人品咂。在热水意识极其淡薄、习惯直饮水龙头水的阿根廷,凡是炉上烧着水,一定是为了马黛茶。阿根廷人嗜马黛,就跟海南人嗜槟榔差不多,出行常常是左手捧着一个马黛茶杯,右手拎着一个装小热水瓶的长袋子,专门用来泡马黛,一壶马黛茶可以十几个人就着同一根吸管传着喝。多亏马黛茶中大量的生物碱清洁血液,解除油腻,才使得以烤肉为主的阿根廷人免于患上高血压之苦。同时,分享一杯滚烫的马黛茶,是增进情谊的绝好机会,许多家庭都珍藏着祖传的马黛茶杯。

1532年,是西班牙人循着印加人“白银帝国”的传说慕名而来,用拉丁语中的“白银”Argentina命名这片肥沃的土地,将沿海的宽阔大河称为拉普拉塔河(西班牙语中的“白银之河”)。因着绿野千里、空气清新的河口,他们选中的据点被探险船队唤作“布宜诺斯艾利斯”,意为西班牙语中的“好空气”。这个世界尽头的国度,其首都正是中国上海的对蹠点,即是说,以中国为坐标,这是地球上所能去到最远的地方。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夜晚,到处是熙熙攘攘的餐馆、剧院、探戈舞蹈俱乐部,酒吧中人人都有自己心仪的球队。这里的银行可以理直气壮地十一点开门、三点关门,市中心的抗议与游行也成家常便饭。人们习惯啜饮苦苦的马黛茶,向烤肉上撒粗盐而不是蘸酱,下午三点用午餐,夜间九点用晚餐,约会时使用拉美时间迟到半小时,不论见到何人都先紧紧拥抱亲吻脸颊,仿佛已经熟悉多年;口中所说的西班牙语经过独特的阿根廷口音的渲染,变得抑扬顿挫、跌宕起伏如意大利歌剧,令初来乍到者迷惑不已,亦是阿根廷的一大特色。

如此得天独厚的文化条件,最适宜孕育艺术的明珠。事实上,阿根廷人不仅自矜于世界上最便宜的牛肉和红酒,在文豪辈出的拉美文坛,阿根廷也占有不可小觑的一席之地。随意走入一间阿根廷书店,既有《马丁·费耶罗》这样的高乔史诗,也有皇皇博尔赫斯全集整齐排列,更有数不清的出色小说家、诗人、剧作家、漫画家,构成灿若群英的文化群像。更莫说南美第一、世界第二大的雅典人书店,由一间富丽堂皇的歌剧院改造而成,至今保留着穹顶美妙的意大利壁画,舞台上的深红色幕布下是咖啡厅,包厢便成了阅览室,无数思想的结晶陈列在此,登台亮相,也不失为世间一绝妙的隐喻。

不过,《阿莱夫》中的世界何其广阔而复杂,阿根廷的美有时却很纯粹。在那些晴朗的日子里,漫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你会看到它的天空湛蓝无比,像被一把锋利刀子深深切开那样深邃,没有一点杂质玷污,如国旗一般蓝白分明。而云少的时候,天空就显得无限高远,楼宇之上的蓝似乎能到达宇宙。这座港口城市裸露在地球南端,连大气也要稀薄几分,仿佛孤立于这个星球的其他繁华都市之外,仅仅看一眼就难让人忘怀。

那时你会明白,阿根廷人天生的忧郁与世界尽头的孤独,全都有理可循。

而这,也许正是阿根廷的魅力最深处所源来。

撰文/摄影李毓琦

新闻推荐

新发现的考古学文化裕民文化是北方草原新石器时代开端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距今8400—7600年的裕民遗址、距今9000—7000年的四麻沟遗址等裕民文化时期遗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中华民族大家庭2019-09-14 00:43
图片新闻裴崇旭2019-09-13 18:33
评论:(布宜诺斯艾利斯:世界尽头与曲折仙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