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古北口长城遐想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15 01:08   https://www.yybnet.net/

夏末秋初的一个周末,我和友人来到北京远郊的古北口镇,在烈日中游览了古北口长城。

古北口长城东有蟠龙山,西有卧虎山,山势险峻,崖壁陡立,两山紧锁潮河,河岸只有一条很狭窄的道路。古北口长城历史悠久,据说最早可追溯至北齐。当时,北齐为了防御游牧民族袭扰,修筑的长城经过古北口。

金代曾于此处修建铁门扼守,因此称铁门关。到了明代,古北口真正成为一处雄关隘口。朱元璋令徐达建古北口关城,并在北齐长城基础上砌石块以增强防御能力。当时加修了关城、大小关口和烽火台等关塞设施,并增修门关两道,一门设于长城关口处,仅容一骑一车通过;一门设于潮河上,称“水门关”,现存遗址。清朝时,在古北口河西村增设柳林营,建提督府,开辟御道,修行宫,置重兵驻守关口。

我们在山下远眺长城,只见其背倚蓝天,横亘东西,颇为雄伟。山势犹如人的手指并拢,呈双向阶梯状。过了正中午的最热时段,下午3点多,当地一个师傅带着我们从一条野路爬上去,我和友人兴奋极了,感受着一种登山者、探险者的刺激。当此时节,游客寂寂寥寥。郁郁葱葱的山峦、蓝蓝的天空、逶迤的长城交映在一起,显得颇为壮观。

相比八达岭长城的雄壮,人流涌动的热闹;古北口长城却更多的是一种冷寂、残垣断壁的沧桑。

踩在长城上,发现已是断瓦颓垣,犹如被洗劫了的废墟,显示出历史感。在长城顶上,看着这蜿蜒盘旋的长城,仍然保持着壮观雄伟的身姿,凄美地盘旋于这崇山峻岭之巅。此时,我们被眼前的壮美景色震撼到无以复加:极目远眺,满目苍翠,巨龙般的长城卧于群山之上,绵延不绝,气度恢宏。

不知不觉已近黄昏,眼前气吞山河的画卷,令人不禁浮想联翩,耳边仿佛传来金戈铁马的炮击声,双方的拼杀声。长城上历经战火硝烟的残破城墙,记录着中华民族血与火的历史,也记录着人民遭受的苦难。

夕阳西下,站在古北口长城上面,这里从古至今大大小小的战事让我产生无穷的遐想。

明代时,游牧民族数次越过古北口长城劫掠中原,而明朝为经营此关隘颇为苦心,一些历史名臣,如戚继光、谭纶等在此地留下了印迹。

1933年,长城抗战在此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古北口、南天门战斗是长城抗战中历时最长、中日双方兵力投入最多的战斗。几百名阵亡将士遗体合葬于古北口长城脚下,建有古北口阵亡将士墓。目睹千疮百孔的古北口长城遗迹,我更加敬佩那些跃马扬鞭的英雄,也更加怀念那些视死如归的勇士。

1948年,辽沈战役结束后,东北野战主力也通过古北口、喜峰口等长城关隘,横越长城进入华北,其后中华民族开启了新纪元。

听闻冬季的古北口万籁俱寂,游人更加稀少,这时攀上长城之巅,看冬雪覆盖满残垣断壁,怀古追思之情想必更甚吧。

初秋的古北口长城,雄浑但又凄凉,残缺之美带来的无限遐想令我心中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记。

新闻推荐

从《五牛图》到青铜重器 看新中国70年国宝“回归之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下周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澎湃新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北口长城遐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