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天涯明月万里路 家国情深追梦人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9-1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文/雨凡

又是一年中秋月,又是万家团圆时。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血脉亲情,寓意着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美好愿望,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家团圆、人和睦是中国人传统而朴素的愿望。“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从古至今,天上的那一轮明月,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唤起了每个人心中淡淡的乡愁。在诸多诗词歌赋中,总有一句会触碰到游子的心弦,让人在心中升腾起一丝丝的深情。作为普通百姓,每到中秋佳节,心中最大念想就是能够与家人在一起团圆相聚。因此不管海角天涯,不顾风雨兼程,一路风尘仆仆,不为别的,只为“今夜月,洗寰瀛”,家和万事兴、天伦共欢乐,只为在月影婆娑、花香幽逸之间,将心中万语千言化作杯中酒、幸福泪。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团圆,皓月当空,不仅照见了“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的人间真情,更是昭示了“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的家国情怀。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才能万事兴,国家富强才能人民富裕,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我们祈愿和追求的花好月圆,最终就是要让每一个家庭的小团圆汇集成为中华民族的大团圆。

天涯明月万里路,家国情深追梦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生逢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奋斗在一个人民至上的国家,我们要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者圆梦人,用拼搏奋斗赋予传统节日新的时代内涵。

新闻推荐

铁路昨迎返程客流高峰

本报讯昨日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长三角铁路当天预计发送旅客255万人次。昨日下午,乘火车从合肥出发的旅客增多,为方便...

相关推荐:
《强国长征路》2019-09-16 00:31
猜你喜欢:
八月十六过中秋2019-09-16 00:56
评论:(天涯明月万里路 家国情深追梦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