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 86部剧“百日展播”看点十足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16 15:47   https://www.yybnet.net/

从8月25日开始,国家广电总局举办的“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从即将播出的电视剧剧单来看,题材、类型丰富多彩,打破了观众们对献礼剧的既有印象,呈现许多新思路、新气象。

1主打“红色经典”主题剧集,但剧集取材更广泛

在人们的意识中,献礼剧就是“红色经典”的代名词,是在特定的日子里展播的特定内容倾向的电视剧作品。比如去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就催生了《大江大河》、《风再起时》等诸多反映这段巨大历史变革进程的电视剧。

今年更是意义特殊,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百日展播”的86部剧集中,“红色经典”剧集是必不可少的作品,比如《可爱的中国》、《人民总理周恩来》等。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讲述的是革命烈士方志敏投身革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一生的故事。该剧由吴子牛导演,林江国、缪婷茹、唐国强、印小天、黄品沅、宗峰岩主演,已经率先登录央视一套播出。

该剧作为献礼剧的重点剧目,播出后反映强烈。观众们普遍认为,通过该剧重温了老一代无产阶级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的事迹,很受震动。

作为和平时期的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烈士的优秀品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该剧之外,“百日展播”还列出了《中国天眼》、《奋进的旋律》等28部反映十八大以来先进典型人物的电视剧。

在主打“红色经典”的同时,剧集的内容也有所拓展。比如增加了反映当代时代风貌、表现小人物生活命运的电视剧。比如《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在远方》、《都是一家人》等剧。特别是《在桃花盛开的地方》,由一个农家姑娘黄少花的人生经历,反映出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变革时期,人们在生活状态和感情需求上的变化与发展,因为电视剧时间跨度非常大,经历的历史时期比较大,所以电视剧涵盖的信息量十分巨大,对演员要求也高。

该剧的演员没有所谓的流量小生、小花,都是演技比较好的中年演员,比如丁柳元、丁勇岱、刘之冰、王姬等。

2严肃年代剧与青春剧激战荧屏,各有所长,精彩纷呈

在“百日展播”的年代剧中,《老酒馆》以其精良制作与豪华的戏骨阵容,吸引了大量观众的关注。

《老酒馆》是由著名导演刘江、知名编剧高满堂联手打造,陈宝国、程煜、刘桦等老戏骨联袂主演的年代剧。高满堂与陈宝国合作不止是一次了,今年2月份播出的电视剧《老中医》也是高满堂执笔,陈宝国主演。

虽然,《老中医》播出后褒贬不一,但总体上来说,依旧是一部不错的电视剧。《老酒馆》以老酒馆为背景,描写了那个时代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以及跌宕起伏的人生百态。

作为圈里的老编剧,高满堂创作了一系列高口碑剧集,就像《篱笆、女人和狗》、《闯关东》、《温州一家爱人》、《家有九凤》等都出自高老之手。业内很多专业人士都认为,高老出手就是剧集的品质保证。

高老编写的剧本,内涵厚重,有很强的历史感、时代感;他就像一位技艺高超的酿酒师,打造了一部部香味醇厚的电视剧。《老酒馆》的热播,也说明老编剧与老戏骨的强强联合,依旧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老酒馆》这样厚重的年代剧,也有许多反映当代年轻人生活现状的电视剧,比如《正青春》、《青春抛物线》等。

3军事题材剧先声夺人,行业剧不甘示弱

作为特别日子里的献礼剧,军事题材的电视剧必不可少。《陆战之王》、《空降利刃》就是此类电视剧中典型代表。

《陆战之王》目前正在热播,陈晓、王雷与冯启龙饰演的“坦克三剑客”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电视剧讲述富家子弟张能量高考失利,被爷爷劝说入伍后,经过各种艰苦训练,成长为优秀战士的故事。

剧中的“三剑客”来自于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阶层,怀着不同的初衷走进军营。从彼此对抗,到相亲相爱,并携手共同完成艰巨任务的同时,也完成了自己的成长历程。电视剧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展示了当代战士的精神风貌。

而由贾乃亮、李纯主演的《空降利刃》则从空降特种兵的角度,讲述了在改革强兵的大背景下,当代战士为了保家卫国,增强军事力量,贡献自己智慧与血汗的故事。

这两部电视剧与之前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大不一样,他们从独特的视觉入手,从普通战士的成长历程中,展示整个时代的变化与风貌,多样化的内容延展,让人们从崭新的角度,领略当代军人风采,体验改革强军的真正意义。

在行业剧方面,“百日展播”也安排了《外交风云》、《决战法庭》、《你好,检察官》等重头剧。《决战法庭》讲述了新时代共和国法律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办案、精准办案、智慧办案、决胜法庭的故事,由著名演员于和伟、张佳宁联袂主演。

电视剧《外交风云》则讲述了关于我国外交官在国际事务上,与其他国家不断交涉,谈判一步步破冰前行,让中国走向国际的故事,由孙维民、唐国强、卢奇、赵秦等实力演员联合主演。

无论是军事题材还是行业剧,在创作方面有超乎其他剧集的难度,比如涉及到各级各类的专业知识与行业规则等,既要突出行业特点,又要尽量将人物刻画得真实、生动、生活化,让观众意识到在“高大上”的行业人背后,也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这样才能增强电视剧的感染力和代入感。

从几部剧的播出效果来看,获得了诸多观众的关注与认可。除此之外,“百日展播”也安排播出反映当代少数民族生活风貌的电视剧,比如电视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由国家一级导演康洪雷携手青年导演刘翰轩共同执导,资深制片李义华担任制片人,斯琴高娃、涂们等老戏骨携手演员李泓良、德姬、阿云嘎等联袂主演。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通过草原上一家人的命运变迁,反映老一辈人与草原一起经历时代风雨、共创现代文明的过程。

导演康洪雷在自己的创作初心时说:“我从内蒙古高原走来,带着《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在中华优秀文化的构建和传承中,我们56个民族,守望相助、相互依存、取长补短、团结一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总之,“百日展播”给广大电视制作人提供了展示自己创作水平的平台,也给广大观众们提供了丰富的电视剧节目,尽可能多角度、大范围地反映我们这个时代整体风貌与时代精神。

让我们手里的遥控器转起来,在欣赏诸多优秀电视节目的同时,也收获点什么、思考点什么!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大数据显示: 中国人阖家团圆不一定在家里“宅”!

据新华社上海9月15日电中秋节是人们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不过,正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外庆祝团圆——文旅部门、旅游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中国成立70周年 86部剧“百日展播”看点十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