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首张电子烟罚单标志“控烟升级”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0-17 03:16   https://www.yybnet.net/

苑广阔

“哥抽的不是烟,是电子烟。”以后在深圳抽烟,千万别任性。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这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监督的对象就是新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同时,电子烟也被纳入控烟范畴,并且开出了中国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10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控烟、禁烟是大势所趋,只会越来越严格,以深圳市为例,以前的控烟条例只是禁止在“有顶有盖”的公共场所内吸烟,但最新修订的控烟条例,则把公交站台这种半封闭的空间也纳入了禁止吸烟的范畴。深圳市在控烟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在新的控烟条例中,正式把电子烟纳入禁烟范畴,并且在近日开出了第一张针对吸电子烟者的罚单。

首张电子烟罚单的开出,立马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电子烟是近年来的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围绕它的争议有很多。电子烟在近年来之所以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主要在于生产和经营电子烟的厂商的宣传和推广。在厂商宣传中,吸电子烟不但对身体健康没有损害,而且还可以作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品,起到帮助戒烟的作用。但是很多吸电子烟的人,很快和吸食传统烟草一样上了瘾。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无疑有害”,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明确;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戒烟。深圳把电子烟纳入禁烟范畴,给电子烟爱好者,尤其是那些抛弃传统烟草改吸电子烟的人敲响了警钟。在深圳新版《控烟条例》中,对于吸烟和烟草制品的定义很明确,即“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这也意味着深圳在控烟禁烟方面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深圳开出全国首张电子烟罚单,具有重要的标本意义。这张罚单的开出明确告诉公众,电子烟同样会对吸烟者和周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所以才被纳入禁止的行列,而且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食电子烟,将会同样被处罚。这也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在控烟禁烟过程中借鉴学习。

新闻推荐

于漪 为孩子们点亮心中明灯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于漪,这是一个在谈到新中国语文教育思想变革时不得不提的名字,也是无数中国教师心中的偶像。68年的从教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张电子烟罚单标志“控烟升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