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国网民新闻阅读报告:微博使用热度大跌 网民态度高度理性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16 19:30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1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的《5G时代中国网民新闻阅读习惯的量化研究》报告发布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23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祁凡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蔡雯,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刘德寰,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郑念,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王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刘笑盈,人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人民网研究院综合部主任唐胜宏,趣头条研究院方殷等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同时吸引了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界等行业的众多人士参会。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祁凡骅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发表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匡文波代表课题组发布了《5G时代中国网民新闻阅读习惯的量化研究》报告。

《5G时代中国网民新闻阅读习惯的量化研究》主要是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武汉、西安、长春三个二线城市,保定、岳阳、韶关三个三线城市,开展了关于“网民新闻阅读习惯”的网络问卷调查,并且对其中100名网民做了深度访谈。通过对5G时代中国网民新闻阅读习惯量化数据的分析,获得了其发展状况、特点与趋势。

报告提出的结论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以纸媒和电视媒体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日渐式微,已经是客观事实和业界共识。但是,本项调查显示,传统媒体的衰落,比我们预想的速度要快得多。

第二,阅读新闻使用最多的终端是智能手机,几乎是100%。

第三,微信属于强联系传播,所以导致用户对其新闻信息的信任度高。

第四,微博的使用热度大幅下跌。

第五,网民对目前重大新闻热点事件态度调查显示,网民的态度高度理性。

(原标题《研究动态|《5G时代中国网民新闻阅读习惯的量化研究》报告发布》)

新闻推荐

比亚迪等15车企集体行贿:为新能源车型数据接入符合性过审

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项某在上海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任职期间,利用负责审核新能源车企新车型数据接入符合性等工作的职务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网民新闻阅读报告:微博使用热度大跌 网民态度高度理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