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做滋润孩子生命成长的好教师

来源:兰州日报 2019-11-21 02:22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谢鹏琪

今年是我做幼师的第六个年头,但直到今天,听到别人叫我“谢老师”时我仍有些心虚。思前想后,还是因为内心深处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敬畏,与自觉自身言行远不及心中教师意义的矛盾所致。三百六十行,每个职业都令人尊敬,但能戴上“神圣”光环的职业不多,教师就是其中一个。

古人常说“家有二斗粮,不做孩子王。”这是说,做教育、做教师是十分辛苦的,做幼儿教师更是如此。当我在盥洗室为孩子清洗拉脏了的裤子的时候,当我抬床拖地腰痛难眠的时候,当孩子磕碰受伤我心惊胆战的时候,当我在工作中付出许多努力却仍然不得法的时候……有太多这样的时候,我也曾怀疑自己的选择。可是,当孩子用世界上最纯净的眼神望向我的时候,当孩子用世界上最真挚的笑容对我笑的时候,当孩子将半包芒果干留给我,自己却舍不得吃的时候,当家长说孩子上了小学半夜发烧睡梦中还念着我的名字说想我的时候,当离别时家长对你说“好人一生平安”的时候,当毕了业的孩子传回一张张奖状的时候,那一刻,我就找到了做教师的意义。

和孩子打交道,你得先把自己变成孩子。为了让孩子喝水,我曾左手握着一把空气,美名曰“长高魔法”,右手握着一把空气,美名曰“变聪明魔法”,魔法加在孩子们的杯子里,他们就会乖乖把水喝光,如果你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去发号施令,我保证,就算你说一百遍,也会有孩子不饮水。不过我也乐得当“仙女”,毕竟,除了这群孩子,还有谁会真的拿你当仙女去喜爱和崇拜呢?三四十个孩子带给你的麻烦有多少,三四十个孩子带给你的快乐就有多少。这就是幼儿与其他年龄段儿童的不同之处。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面对一大群刚刚入园,脸上挂着眼泪,随时会尿裤子的小不点,学过的教育理论、心中的“远大抱负”仿佛一下子就被这混乱的“教育现场”击垮。本身还是孩子的我,面对一群哭着要妈妈的孩子,心急如焚却束手无策。为了能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我们从最基本的保育、教育工作学起,叠整床铺、清洁消毒、弹唱跳画的技能培训、一周一节的观摩教学……很快,我们就适应了幼儿园的工作节奏。但是,一个专业的幼儿教师,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幼儿园是孩子脱离家庭环境,进入集体生活的第一步。在这里,孩子会第一次独立进餐、第一次独立午睡、第一次感受集体规则、第一次学习交往……幼儿园阶段是孩子个性发展、语言发展、数字概念、图形知觉等等智力因素发展的关键期。专业的幼儿教师,应该深刻了解3至6岁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用专业的态度、知识和能力,帮助孩子发展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品质,引导幼儿在与丰富多彩的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充实生命,获得成长。

为了能成长为更专业的幼教人,我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向老教师学、向同行学、向教育名家学、向书中学。如何观察、记录、解读孩子的游戏行为,如何评价孩子的学习、支撑孩子的发展,如何创设与幼儿互动的“会说话”的环境,如何构建游戏化课程,如何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性,如何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发展自信心、专注力……五年来,每周一次扎实的教研活动,一本本专业书籍,一沓沓活动方案,铺设着我的专业成长之路。2016年,我有幸参加了“金城名师名班主任”在苏州的研修培训,从范仲淹到叶圣陶,从朱永新到黄厚江……当在姑苏古城与这些教育名家穿越时空相遇时,我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千年传承的力量,感受到了从古到今的教育名家为中华文化的留传所做的不懈努力,那是一代又一代的教育人用情怀书写的教育担当。也是那次培训,让我明白了作为一个教育人,我为什么而教,我应当怎样教。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是对新时代教师“时代重任”的重大判断。一曰“传播”,一曰“塑造”,前者关注知识、思想、真理,后者聚焦灵魂、生命、新人。教师不是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孩子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

尊重教育、敬畏教育,尊重儿童、敬畏儿童,我愿意做一名幼儿教师,用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做传承民族文化,点燃教育希望的火种,学做滋润孩子生命成长的好教师。

新闻推荐

甘肃省2020年选调千名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12月9日至23日登录甘肃组工网报名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11月20日,甘肃省发布2020年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告,决定面向国内部分重点高校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滋润孩子生命成长的好教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