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大英博物馆感怀 □马雅春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22 04:49   https://www.yybnet.net/

大英博物馆的33号展厅是专门陈列中国文物的展厅,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和印度展厅一样,是博物馆仅有的几个国别展厅。中国文物被大英博物馆视作最重要的收藏之一,文物总数多达23000余件,从远古的石器、商周青铜器、魏晋石佛经卷、唐宋书画到明清瓷器。特别是中国瓷器馆所展出的明清瓷器,无论是从数量、质量还是从种类、规模来讲,着实令人叹为观止。

《女使箴图》是当今存世最早的中国画,一直是历代宫廷收藏的珍品。世界上只剩两幅摹本,其一为宋人临摹,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另一幅就是大英博物馆中的这件摹本。本为清宫所藏,是乾隆皇帝的案头爱物,藏在圆明园中。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被英军士兵所抢并带回英国。1903年被大英博物馆以25英镑的价格收藏,成为其重要的东方文物。

在中国厅的中央墙面上,有一幅巨大的壁画,说明显示,壁画来自河北省行唐县的清凉寺。为了攫取这一艺术瑰宝,强盗们不惜将壁画“大卸八块”,虽然壁画上的三位菩萨依然鲜丽,依然雍容华贵,但看着它上面斧锉刀割的痕迹,作为它的同胞心里面五味杂陈。纵横在画面上的那些巧取豪夺的痕迹与壁画那么的不和谐,三位菩萨的心仿佛也在流血,在诉说着它背井离乡的屈辱。

中国藏品最早的有商代的青铜双羊尊,西周的青铜簋和汉代的玉雕驭龙,唐宋时期中国画的精品之作。唐代画家李思训的《青绿山水图》,北宋山水画三大名家之一范宽的《携亲访友图》,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的《墨竹图》等许多珍贵的中国绘画作品,最后都流失到了这里。

大英博物馆收藏的敦煌画卷及经卷多以万计,在中国馆只展出了很少的一部分。

埃及文物馆分为木乃伊和埃及建筑两个馆,是博物馆中最大的专题陈列馆之一。展出有大型的人兽石雕、庙宇建筑、为数众多的木乃伊、碑文壁画、镌石器皿及金玉首饰。其展品的年代可以上溯到5000多年以前,藏品数量达10万多件,其中包括19世纪英国海军统帅纳尔逊从法国国王拿破仑手中夺取的古埃及艺术品。

古埃及罗塞塔石碑是拿破仑在埃及溃败后英国获得的一批埃及文物中最珍贵的一个。18世纪末19世纪初,拿破仑征战埃及,随军带了100多名埃及文化的科学家和考古学家。士兵在修筑工事的时候,无意中挖出了这块石碑,石碑上的字清晰可见。19世纪初,拿破仑的军队被英军打败,根据战争协议,法国无条件交出了在埃及发掘的所有文物。最终,罗塞塔石碑到了英国,石碑的题签上还写着“不列颠军队的战利品”。

博物馆还有来自希腊的巴特农神庙大理石浮雕。这组用来装饰巴特农神庙的古代大理石浮雕,是被英国大使在19世纪初从巴特农神庙拆除后运回英国的,尽管希腊政府一再要求归还,但都遭到了历届英国政府的拒绝,为此甚至还影响了两国的外交关系。

辗转于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物中,那一件件挂在墙上,摆在柜子里的精美文物,看不出有几件是真正属于大不列颠帝国的。透过这些文物时空的变迁,让人们看到了文物背后的血与泪,看到了野蛮和掠夺。如果这些文物会说话,将会向我们诉说什么呢?

新闻推荐

雁塔警方一年抓获 213名网逃人员

本报讯(通讯员王跃龙记者李佳)11月21日上午,40多位群众代表走进公安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通过“警营开放日”活动深入了解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英博物馆感怀 □马雅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