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陋室观复】“网红”一瞥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2-16 01:39   https://www.yybnet.net/

对“网红”所意指的人或事,我一直跟不上趟,很多时候都不太明白年轻人何以会蜂拥对待,不过不明白归不明白,倒是也不会过多去想,毕竟那是“别人”的心机和生活。

前些日子看到一家自己亲身体验过的“网红”某茶,最早装修预备开业时我便目睹,以为其寿命或不过岁。想不到一年多后再见面,人家还好好活着,不仅店铺内买卖说得过去,而且收账柜台前还有不少外卖骑手等候。

看见这阵势,一下勾起了俺的思绪。

某茶何时成网红我不太清楚——实际上人家是“网红”俺也不知道,第一次得知其“网红”是一年多前的事了。那时是夏天,夜色中我在广州街上转悠,走着道就被同行的年轻伙伴叫住走回头路,正寻思是不是有什么新奇景物遗漏,结果是让回走喝某茶:大约等了一个多小时,我的小伙伴们手里才端上了茶。

喝一口,味道真不能恭维,再喝一口,有点难喝的感觉。考虑到自己的味蕾损失殆尽,不敢轻易让心中的评价出口,可看到小伙伴们杯中也是大半残留,忍不住就提出了好不好喝的问题。“不好喝。”年轻人说。那为什么还排队半天非买不罢休啊?“网红啊,很有名的。”原来如此,是“网红”啊,这让我长学问了——我之前习惯性地认为“网红”基本上都是人脸及其相关的玩意儿。

小插曲播放完了,回来絮叨一下思绪。

我通常不把“网红”当事儿,不管是网络推手、网络水军所为,还是真的网络口碑制造,但对这种现象的好奇心还是有的。按我的理解,品牌也好,产品也罢,都是需要时间来塑造的,只有那些大浪淘沙存留下来的东西才值得关注。因之,对年轻族类追逐“网红”物件儿的行为有些困惑,可内里到底是什么缘由却不太明白:各式各样的“网红”肥皂泡一样,说没就没了,像“网红”的餐饮店、人脸啥的,可怎么还是有不计其数的人前赴后继的追逐不停呢?真不懂。

会见某茶的后两天,和博士生导师朋友喝茶,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需要解惑的问题。没想到教授竟然研究过这种现象,张口就给俺解答说,这一点都不奇怪,没脑子跟着哄追“网红”的人多得很,人云亦云者众,别说没人拦着,就是有人想拦都拦不住。

大约是担心自己被归类到无脑的队伍——虽然不追“网红”但喜欢起哄还是有的,故而果断进行了抬杠,表示他的说辞属于主观独断。博导笑笑没继续理论,而是给我讲了个故事。

说是从前他们院里来了个老外教员,一来二去地不知道两人怎么就成了朋友,某次老外下定决心请他吃饭,让他指定一个好店家。俺朋友想着新开的一家馆子,一间门面看起来也很不错的饭馆,就通告了外佬。想来外国教授间谍一样探熟了地界儿,一听是不知道的名号,就问“那家饭店很好吗?”

然后两人就开始叫板。国人说,没吃过,去尝鲜不是很好吗?老外说要是不好咱们不就成冤大头了?如果难吃,白花钱,然后再郁闷自己,这种事愚蠢的人才会做。不去怎么知道好不好,国人坚持。它要真好就会一直活着,声誉到时候自然就会传进咱们的耳朵,不是吗?不差这两天,你过过脑子想想,智慧的人是不是必须最大限度地降低当傻子的概率啊?

外佬的话让教授哑口无言。“坦白说我的确没想过他说的这些道道,只是习惯性的直觉,好坏是真没过过脑子。你不觉得老外的思维逻辑很有道理吗?!”

大学老师看来多少是研究过“网红”事儿,他婉转的故事还确实是有点意思,想想那些“网红”,抬轿子的都是些相互之间八竿子打不着的乌合之众,兴趣爱好不说,每个人舌头的感觉都是有差异的,好坏显然还得是有自己的判断,这才没毛病。应该就是这样的原因,所以各种“网红”才来得快去得也快。

不过话说回来,新生事物还是需要“舍身”支持的,只是,如果仅限于吃,或者是无聊的情趣偏好,茶饮、人脸之类的,红不红的其实无所谓,就怕真的没有自己的主见和独立判断,末了在社会生活,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旅程中,都不动脑子跟着哄,那才晕哦。

新闻推荐

孙小果案19名涉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公开宣判 孙小果母亲以及继父分别获刑20年和19年

19名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公开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别获刑二年至二十年。对昆明市五华区城管局原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陋室观复】“网红”一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