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人间有爱玉壶冰心 ■彭忠富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06 02:55   https://www.yybnet.net/

冰心传作者:齐芳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1999年2月28日,作家冰心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9岁。冰心走后,其老友巴金写道,“有你在,灯亮着。一代代的青年读到冰心的书,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希望年轻人都读一点冰心的书,都有一颗真诚的爱心。”冰心老人坚持写作75年,伴随着世纪的风云变幻,跟随着时代的步伐,将母爱、童真、大自然贯穿于一生的作品之中。冰心的作品写出了人类博大和永恒的爱。一生风雨,巨笔如椽。悠悠岁月,风骨犹存。

冰心,原名谢婉莹,人如其名,冰清玉洁,文雅娴静。在写作上,她的《繁星·春水》《寄小读者》温暖世人;在翻译上,她的纪伯伦、泰戈尔译作版本流传于世;在婚姻上,她与吴文藻郎才女貌,白头偕老;在公益上,她为妇女、儿童事业奉献终生。作为一位“世纪老人”,爱让冰心温柔一生。品读冰心,你会更爱这个世界。传记作家齐芳认为,冰心与生俱来的诗性,是沉郁里的柔情,苦楚中的暖色。她的一生与爱相随,她的文字清新唯美,赋予读者爱与美的强大力量。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很沮丧时,冰心将教会你如何去爱。

齐芳最近出版的《冰心传》包括“浮生悠悠,清风依旧”等十章,以冰心的一生为主线,叙写了冰心快乐的童年时期、充实的青年时期、坎坷的中年时期、创作辉煌的老年时期。作者用生动鲜活的文字将冰心一生的故事娓娓道来,譬如冰心和吴文藻的最初相遇,纯属一次误会。不过,冰心和吴文藻一生温情,一世恩爱,像风筝和线,无论在哪里,始终都紧紧相连。两人相识、相知、相爱,相互扶持一生。走过一个世纪,却只与一人携手。冰心逝世后,后人按照遗愿,将两位老人安葬一起。

同时,作者翔实地介绍了冰心的重要文学作品、创作背景和作品影响。人们总以为写作是靠天赋,从冰心的文字中我们看到了情感、思考和积累的重要性,无数人读了冰心的作品,对写作有了新的认识。五四运动后,冰心走上文坛,从此以笔为剑,在文学的战场上披荆斩棘。她勇于揭露社会问题,体现出了一个文人的自觉和良心,为我国的文学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通过品读冰心“爱的哲学”,可以触摸她那充满童真、母爱与自然美的心灵,从中汲取让自己温婉成长的养分,做一名爱的守望者。

“百年热望执金笔,点点繁星闪耀中华文学天空;一片冰心倾玉壶,绵绵春水滋润读者心灵大地”。在冰心的身上,无数年轻人学到了爱,爱大自然,爱别人,爱一切事物。关于友谊,关于亲情,关于理想……冰心的作品好像一个能量的源泉,涌流出无穷的力量,让我们的内心不断强大。冰心始终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正因如此,她才会创造出如此之多的有良心的作品。对于冰心来说,善良是一种自信,善良是一种远见,善良是一种力量。她把善良镌刻在生命里,在灵魂里,温暖了无数需要帮助的人们。

新闻推荐

具有难以复制的特点 “结构三维码”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本报讯(记者蒋菡)12月1日,GB/T37470-2019《结构三维码防伪技术条件》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中国防伪行业协会理事长、全国防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服务进社区2019-12-06 02:06
评论:(人间有爱玉壶冰心 ■彭忠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