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尘世感悟 怀念狼 李仙云

来源:大江晚报 2019-12-09 14:01   https://www.yybnet.net/

记忆中,我第一次看到狼,是在六岁那年。母亲说我小时候很聪明,记忆力极好,可很多童年往事,都随岁月的推移而变得模糊不清了,唯独这件事,或许是那惊恐一幕在记忆中打下了深深烙印,虽时隔四十多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

那是一个暮色渐浓的傍晚,我和母亲、邻居花婆和她的女儿婉儿,我们相跟着一起去村东头场子里拾麦秸秆。母亲和花婆边走边聊,我和婉儿手拉手一路蹦跳着,突然,婉儿惊叫一声:“你们看场里那是啥?狗尾巴好像不是那样的。”只见一个像极了狗的动物,眼睛发光虎视眈眈地站在麦秸场,母亲和花婆顿时脸色大变,颤声道:“别吱声,坏了,是狼。”顿时,我们像被施了定身术一般,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大气都不敢出。前行自然是没那胆量,后退逃离,又怕惊到狼,如果它电光火石般猛扑过来,我们一定在劫难逃,我们心惊胆战在原地怔站着。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望着四周黑魆魆一片,朦胧而暗淡的月色中,那些大树的影子鬼魅般矗立着。我吓得瑟瑟发抖,闭着眼睛依偎在母亲的怀里。过了好一会儿,花婆悄声说:“你们看,狼好像掉头走了。”我睁眼一看,狼果真摇着尾巴,逐渐消失在夜色中。那一刻,我们死里逃生般长舒一口气,扭身就疾步快行往家赶。至今想起那一幕,我都心有余悸。

童年对狼的另一次记忆是来自家乡的峡谷中。有一次和母亲走亲戚,回来已是傍晚,路过一个沟壑时,从峡谷深处听到一阵阵狼的嚎叫声,悠远而深长。家乡老辈人说,狼是最擅长口技的,那一刻,我就听到似婴儿撕裂般的啼哭声,也有像《聊斋志异》中鬼怪发出的怪嘶声,听得人毛骨悚然,我吓得魂飞魄散,浑身抖如筛糠,母亲知道我胆子小,她紧搂着我的肩膀,轻声安慰道:“我娃不怕,这么深的沟,狼是不会上来的。”但暗夜听着狼的怪嚎声,恐怖阴森,我终究还是受了惊吓,那晚回到家,我面若死灰,躺在母亲怀里辗转反侧,无法入眠,耳畔总是萦绕着峡谷中狼那凄厉的哀嚎声。

几十年后,当我在影院看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拍摄的电影《狼图腾》时,美丽壮阔的内蒙古额仑大草原以史诗般的视角呈现于眼前,那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让我顿觉心胸开阔,眼前为之一亮。特别是通过牧民毕利格老人智慧的话语,让我懂得了这个民族对草原狼的崇敬,狼在他们心里,是草原之魂的王者。也是从这一刻,让我明白记忆中凶残的狼原来也懂得遵循大自然的平衡法则,只索取自己所需要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去干扰另外的族群。难怪当年我们柔弱的两对母女能够狼口脱险。

曾看过贾平凹先生的小说《怀念狼》,他说,怀念狼,是怀念着勃发的生命,怀念着英雄,怀念着世界的平衡……也是在多年后我才明白,其实万物皆有灵性,看似凶残无比的狼,也有他们与万物平衡的法则,而我怀念狼,是在怀念儿时的那份浓浓的母爱和童年懵懂之时,对另一种生命最本真的体验与惧怕。

新闻推荐

我国激光测距技术 实现突破

新华社武汉12月8日电(记者李伟)记者8日从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上获悉,自今年6月8日以来,我国天琴计划团...

相关推荐:
智能健身园2019-12-09 14:03
猜你喜欢:
评论:(□尘世感悟 怀念狼 李仙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