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交警刘振基 奋不顾身拦截闯卡车辆 被拖拽300多米壮烈牺牲

来源:天水日报 2019-12-09 13:4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鲁畅)2018年4月4日,北京市交管局组织开展了一场清明缅怀先烈活动,朝阳区文联的艺术家们把一座以交警刘振基为原型制作的铜像,捐赠给他生前所在的北京市交管局朝阳支队高速路大队,让他重新回归到生前的战斗团队……一年多来,这座铜像安置在大队办公地三层的会议室中,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大队都会举行敬献花篮仪式,赞颂烈士、传承精神。

刘振基,1964年11月出生,北京市大兴区人,198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京津塘高速公路中队民警、副分队长,1997年3月因公牺牲。1997年9月1日,公安部追授刘振基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同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刘振基同志为革命烈士。

时间回到1997年3月17日傍晚,刘振基正准备下班后在回家路上买一个生日蛋糕给儿子过9岁的生日。然而,就在他走出办公室的那一刻,队里的电话铃响了:“一会儿要有特殊勤务通过管界!”考虑到人手紧张,刘振基二话没说,主动申请上路加勤。

当晚8点20分,勤务车队在高速路上鱼贯通过。刘振基警惕的目光在京津塘高速公路零公里处巡视——突然,一辆红色夏利车违章逆行从便道闯入高速路准备跟随车队。为了保证勤务的绝对安全,刘振基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奋不顾身地一把抓住方向盘,并大声喝令:“停车!停车!”但就在那一刻,疯狂的歹徒加大了油门,夏利车左右摇摆着车身继续向前开。

刘振基始终没有松开手。50米、100米、200米……悬挂在车上的他被车辆拖拽着往前走。当丧心病狂的歹徒驾车拖拽刘振基302米后,狠狠地撞向了高速路中心隔离钢板……

他的同事说,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振基热爱交通管理事业,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严格执法、文明服务、廉洁奉公,曾多次受到嘉奖,“生死攸关的最后时刻,他选择了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人民警察的尊严,确保了勤务车队的绝对安全。”

新闻推荐

浙江诸暨牺牲民警追悼会今日举行 两涉案人涉妨害公务被刑拘

12月9日,浙江诸暨市公安局五泄派出所民警张勇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12月6日,张勇在控制一名暴力反抗的违法嫌疑人...

相关推荐:
又在中国重生2019-12-09 13:01
猜你喜欢:
评论:(交警刘振基 奋不顾身拦截闯卡车辆 被拖拽300多米壮烈牺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