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直播打赏退款纠纷案入选十大案例的法治意义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2-12 18:11   https://www.yybnet.net/

□王石川

12月5日上午,由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据报道,此前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在乌镇召开了一场《中国法院的互联网司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广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一宗直播打赏纠纷案,入选了《白皮书》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有三大互联网法院,分别是杭州、北京和广州互联网法院。据介绍,截至今年10月31日,三大互联网法院共受理互联网案件118764件,审结88401件。这既让人看到互联网法院的“存在感”,也让人感受到互联网司法的生动实践。

广州互联网法院审理的俞某华诉华多公司等被告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一案,入选《白皮书》评出的十大典型案例,值得剖析。一方面,近年来,网络直播如雨后春笋般兴盛,打赏模式极为常见,由此产生的纠纷不胜枚举。另一方面,依法审理,明晰权、利边界,特别是对打赏的法律性质作出明确认定,具有示范性效果。

具体到俞某华一案,据报道,其大致情况是,去年9月,网友俞某华将YY直播平台某主播等三被告,诉至广州互联网法院,要求退还俞某华在该主播直播间的打赏款项。广州互联网法院经审理,驳回原告俞某华的全部诉讼请求。根据合同法可知,俞某华基于观看直播后对相关主播表演的满意、赞赏,向刘某以“打赏”的方式赠与金钱,是无偿、单务的合同,由此形成的是赠与法律关系。

评选十大典型案例,具有多重意义。互联网纠纷具有类型新、领域广、复杂程度高等特点,中国法院大力推进互联网司法,审理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不断明确网络空间交易规则、行为规范和权利边界,推进了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同时,评选十大典型案例,可提升互联网审判专业化水平,还具有普法意义,涵养公众法治信仰。

从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到最高人民法院颁布《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我国互联网司法所取得的成就令人欣喜。紧扣时代脉搏,立足国情实际,大力探索互联网时代司法新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司法工作全方位深度融合,不仅能够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能带给公众强烈的司法获得感。

新闻推荐

近临界水技术让秸秆“变废为宝”

据新华社长春12月11日电记者从吉林大学了解到,该校化学学院副教授高岩团队开展“液化秸秆改良土壤综合利用”项目,利用...

相关推荐:
我的冰雪梦2019-12-11 23:39
猜你喜欢:
评论:(直播打赏退款纠纷案入选十大案例的法治意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