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高速路收费可否精确到“分”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12 18:15   https://www.yybnet.net/

新锐观察

□北京冯海宁

12月10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价格听证会公告,北京市落实国家新的车型分类标准核定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听证会将于12月19日召开。根据听证会方案,北京将取消高速费起步价,客车、货车均按照实际行驶里程精确收费。(据《北京青年报》12月11日报道)

此前,因为技术方面限制,北京的高速路按照“二舍八入,三、七作五”规则取整收费,比如12元只收10元,3元和7元都收5元。而且,司机驾车上高速路,无论跑多远都有起步价。显然,高速起步价增加了短途司机的成本,而不精确收费对司机和收费者来说都难言公平。

根据此次听证会方案,不仅拟取消起步价,还将实现精确收费。前者将降低短途司机成本,后者对缴费、收费双方来说都将更公平。实际上,不仅是北京要调整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广东等省份也在通过听证会调整高速路收费。

这场全国范围内的高速路收费改革,缘于国办及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要求:2020年1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实施新颁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

不论各地最终如何调整,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实现精确收费都是必不可缺的改革内容。因为任何改革都应该以公平合理为目标。目前,一些地方的高速路收费似乎还不够精确,与公众期待还有一定的距离。

前段时间,江西省交通运输部门印发的通知中,对该省高速公路通行费的计费取整规则进行调整:现金收费由“二舍三进,整五整十”取整,调整为“四舍五入”精确到元;ETC收费由“四舍五入”精确到元,调整为“四舍五入”精确到分。这样的调整确实比以前精确。

不过,现金收费只能精确到元,坦率地说还不够精确,为何不能像ETC收费精确到分?虽说在物价上涨的语境下,很多人已经不重视“角”和“分”了,但作为公共收费计费来说,不应该如此粗糙——缴费与收费双方,都不应该占对方小便宜。

尤其是,在移动支付普及、联网收费的今天,高速公路收费站在计费“找零”方面并不存在技术和效率障碍。所以,各地在实现精确收费时,应尽量做到精确到分,让“精确”体现公平合理。

新闻推荐

年过七旬“老哥俩”双双考上高职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马市坪乡三官庙村里,李志新、孟庆立同时接到了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一人被园林园艺专业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速路收费可否精确到“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