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老检察和老狱警眼中的“从驻到巡”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16 04:26   https://www.yybnet.net/

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可以对监狱、看守所等场所进行巡回检察。

此前,部分省份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对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巡回检察的效果怎么样?试点工作探索了哪些做法?取得了哪些经验?记者近日在部分试点地方进行了调研。

郭林修是山西省临汾市检察院刑事检察三部副部长,也是该院巡回检察组的负责人。该院刑事检察三部是专门负责监督法律执行的部门。此前,对于监狱的监督一直主要采用长期派驻的办法。去年山西成为巡回检察的全国试点省份,而临汾又成为山西的试点地方之一。

临汾市检察院检察长马红彬直言:“实行单一的固定派驻的办法,时间一长就会带来‘熟人熟事、一团和气’‘拉不下情面、下不了手’的情况,可能会出现乱减刑、被‘同化’等问题。此次改革,就是为了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

山西省检察机关除了市一级对行政区域内的监狱巡回监督,还进行跨区域的巡回监督。“一次巡回检察最少1个月时间,每半年一次,除了对本市两所监狱的巡回检察,还根据统一部署去跨区域巡察。”郭林修说。

“巡回检察后,看得更清晰、注意力更集中、更容易发现问题。”郭林修打了个比方,“就像一个内陆地区的人突然去了沿海城市,鼻子就能敏锐地觉察出空气中的潮湿,但长期居住在此的人早已习惯了。”

郭林修将巡回检察办法总结为“谈”“查”“看”“比”,即谈话、查档案、看视频、比较卷宗。作为被监督对象,临汾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韩伟峰的直观感受是“问得更多、检察更细、心情更加紧张了”。

试点期间,临汾市检察院巡回检察组与监狱民警谈话100余人次,与罪犯谈话150余人次,复印相关资料5000余份,查看复制监控资料60余份,应罪犯申请约见35人次,发放调查问卷8000余份。韩伟峰说:“最大的改变,是敬畏心的增强。以前存在把事情内部消化处理的想法,现在不可能了,一切按照法律流程来。”

除了敬畏心,还倒逼狱警规范执法,提升了监狱的管理水平。“比如在考虑减刑时,需要犯人缴纳被判缴的罚金。但是缴多少就可以开始减刑计分,以前没有固定金额限制。巡回检察开始后,吕梁来的巡回检察组就提出了这个问题,倒逼我们认真学习。”韩伟峰说。

“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改变了原有单一派驻检察的重配合、轻监督,‘派而不驻、驻而不察、察而不深’的问题,使检察监督抹开了面子、迈开了步子、放开了胆子、甩开了膀子。如果说派驻检察是‘浅犁’,那么巡回检察就是‘深耕’。”马红彬说。

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春运之歌”需要文明出行来“伴唱”

□张书增春运已至,近30亿人次出行再次走入人们视线。有人形象地比喻,一个流动的中国,在年复一年中又开始了新的出发。近年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检察和老狱警眼中的“从驻到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