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轻症新型肺炎患者均可居家隔离?上海专家:不同地区情况不同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4 17:35   https://www.yybnet.net/

1月24日,一则《专家组副组长感染新冠肺炎竟在家里治愈了,他是这么做到的》报道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报道中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劲农教授坚守在发热门诊长达半个月,最终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拿到结果后他回家自我隔离,口服药物一周后,目前已逐渐恢复。

“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对自己、对他人是不是都更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劲农教授表示,发烧低于38℃,可自行退热,无呼吸困难,不需要吸氧,就可以视为轻症。对于轻症患者来来说,居家隔离口服药物就可以控制病情。他不建议轻症患者住院,因为医院重症患者居多,会导致交叉感染,对康复不利。

对于轻症患者,是否都能采取居家隔离的措施?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与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轻症患者能否采取居家隔离,这要取决于多个因素,不同地区的疫情状态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上海与武汉地区情况还是有些不同的。

他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于发布的临时指南指出,因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引起的疾病及其传播模式的认知有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疑似感染者应该在医院中被隔离并监控。此举可保证病人(在症状恶化的情况下)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确保公共卫生安全。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如住院条件不允许或不安全(治疗能力不足、医疗资源不足),在这些情况下,替代性的隔离环境(包括家中隔离)可能需要被考虑。

轻症患者居家隔离需要注意什么?

胡必杰对此表示,即使居家隔离,病人也需要有医务人员能够每天与轻症患者进行沟通,病情一旦有变化就要去医院,同时对于一些伴有慢性病、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要注意,需要专业人员指导,另外还要做好其他家庭成员的感染防控措施,譬如如何正确戴口罩、家里如何通风、卫生消毒条件是否具备等情况,都要充分考虑到。(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湖北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进入第二波流行的上升期

2020年1月24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湖北省卫健委通报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轻症新型肺炎患者均可居家隔离?上海专家:不同地区情况不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