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黄璐琦:轻症患者90%愿意用中药进行干预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4 21:23   https://www.yybnet.net/

2月14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24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专家,介绍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老百姓对中医药有一种迫切的需求。吃上中医药以后,他紧张的心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我们在临床调查,重症患者有80%愿意接受中西医治疗,轻症患者90%愿意用中药进行干预,隔离患者希望中医药早期介入,都体现了中医药的作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介绍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大概有五个方面的作用。

他表示,第一,早期对患者进行分层干预。在早期,新型冠状病毒感冒、流感有时候交叉、混杂在一起,我们对早期居家隔离推荐中成药进行早期的干预。对集中隔离的患者,症状有明显的体现,按照中医诊疗方案的协定方,吃上中药,可以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真正把关口前移。

“第二,在重症患者中,中西医的协同作用。我们在金银潭医院的救治工作已经充分体现,对于重症患者中西医结合可以缩短病程。另外,在病人吸氧和脱氧时间方面可以提前两天。”他进一步表示,第三,在康复作用中体现中医整体调节作用。很多重症患者出院以后会有肺部炎症以及食欲不振的症状。金银潭医院治疗过程当中,很多患者出院,还是要给予恢复的中药,然后进行随访,初步的随访可以达到70%的人群非常满意。

此外,他提到,中药在预防中的独特作用。除了隔离防护基础以外,还可以食用一些提高免疫力,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提高正气的药食同源的药品。还可以通过太极等传统的强身健体方式。(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获得更多有用信息并回顾后 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有了新看法

当地时间2月13日,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线发表来自世卫组织传染病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WHOSTAG-IH)的评论文章“COVID...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璐琦:轻症患者90%愿意用中药进行干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