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观 点 1+1“国士”成“明星”在战“疫”中培育新的偶像观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2-15 03:00   https://www.yybnet.net/

观 点 1+1 越是危难之时,越需要楷模与英雄。一段时间以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涌现出很多令人钦佩的抗疫英雄。这场“战疫”让人们意识到,偶像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需要的地方。人们积极为他们点赞,相信他们的专业判断,礼赞他们的职业操守,视他们为标杆。

此次战“疫”中,不少科学家广受赞誉,甚至成为年轻人的偶像。首屈一指的是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从在火车餐车研究疫情到明确宣布“人传人”,再到及时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被称为“国士”;人们日渐熟悉的“邻家奶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一边研究病毒,一边科普防疫知识;还有《战狼》女医生原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大年初一就带着迎战“非典”和“埃博拉”的经验赶赴武汉……

还有更多我们可能连名字都不知道的科研工作者,第一时间分离病毒毒种信息及其电镜照片,潜心研究各种可能对救治病患管用的方案,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防控疫情做贡献。还有一些科学家尽本分,争分夺秒开展研究、撰写论文、分享数据,为全球齐心合力战胜疫魔奠定基础。

疫情暴发以来,医务工作者给了我们很多感动。张继先,经历“非典”战斗的老将、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被称为“疫情上报第一人”;张定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向全院职工隐瞒身患“渐冻症”的事实,始终坚守在急难险重岗位;张忠德,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连续奋战10多天,瘦到脱型仍坚守岗位……

与这些“明星”同行的,还有数以万计的普通医务工作。他们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有人给医生寄送物资时收件人写“白衣天使”,有人支援帮着照顾他们的家属,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尊敬与感恩。

此外,还有很多基层工作者,成了“网红”。在社区防控一线,在农村路口,在战“疫”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基层干部的身影。他们承受了方方面面的巨大压力,但他们牢牢把自己钉在岗位上,将个人能量发挥到极限,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防护网”。

一场疫情,检验着每个职业的成色,也锤炼着时代的偶像观。我们欣慰地看到,这次就连很多明星,也积极向科学家、医务人员、基层干部致敬,甚至带着粉丝为他们捐款捐物。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事实上,当今社会日渐多元,偶像观渐趋多元化,更多的人关注、推崇甚至追逐钟南山这样的“明星”,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社会观念的进步。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儿子因病去世献角膜 父亲传递爱心捐善款

本报讯(记者李国通讯员谭云峰)“孩子虽然走了,但是这些水滴筹余款不能留在自己手里。孩子重病期间,社会为我们奉献了爱心,我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观 点 1+1“国士”成“明星”在战“疫”中培育新的偶像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