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华时评 疫情防控执法 须“罚当其过”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2-27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疫情防控期间,执法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涉案人员被及时惩治,受到各界关注。疫情防控过程中执法办案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做到对确凿的违法犯罪依法严惩,同时坚持审慎原则,避免扩大化、简单化,确保“罚当其过”。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法者,治之端也。疫情防控期间,对于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抗拒疫情防控、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坚决依法严厉查处,用法治的力量保障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与此同时,一些过度执法、简单粗暴的行为须及时纠偏。近来在有的地方,民众因为不戴口罩而被防疫人员捆绑;有的地方,群众因为聚集打麻将被游街示众;还有的地方,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被扇耳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需要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强力阻断疫情传播,但不能逾越法治的红线和底线。

罚当其过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一刀切”,避免不问原因一律“顶格处罚”的思维和行为倾向。特别是,对于部分群众因出不了门、下不了楼、离不开社区等产生焦躁、焦虑和恐慌情绪时可能出现的不理解、不配合行为等,执法办案时应多一些柔性,多一些说理和人文关怀,避免过度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等,做到化解旧矛盾,避免新矛盾。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准确把握法律界限,既使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应有惩处,又避免出现打击的扩大化、简单化等问题。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才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新华社武汉2月26日电)

新闻推荐

筑起坚固的“红色防线”—— 市开发区党员后备力量关键时刻显担当

随着战“疫”进入关键期,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繁重,市开发区不仅有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战“疫”一线,更有党员后备力量关键时刻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华时评 疫情防控执法 须“罚当其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