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控制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3-28 00:41   https://www.yybnet.net/

1.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是指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2019年12月导致武汉病毒性肺炎暴发疫情的病毒为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将该病毒命名为COVID-19。

2.传染源

目前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3.传播途径

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4.新冠肺炎的症状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在1周后恢复。

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少数患者病情危重。死亡病例多见于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

5.新冠肺炎的预防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

(2)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 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4)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每天2次,每次半小时。

(5)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等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6)建议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可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外出就医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7)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

(8)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各一次。

(9)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应常备体温计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品。也可备有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供必要时外出使用。

(10)家庭成员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等)时,及时就诊。

观察是否有异常反应发生。

(省卫健委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 推荐)

新闻推荐

武汉轨道交通 28日起部分恢复运营

新华社武汉3月27日电扫二维码实名登记乘车、进站测量体温全程戴好口罩、扫车厢码按黄色标志乘坐……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控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