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此刻,我们需要自我疗愈的心理支撑 □杨志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3-28 01:25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发生后,每天收到各地朋友发来的信息,能感受到巨大的精神压力。一位老战友的孩子在单位与刚从武汉回来的同事有过短暂接触,回家后突然发烧,立即送医检查,老友十分担心,我听了也一时发蒙,有些事看似离我们很远,实际上近在咫尺。经反复诊断后,确定没感染新冠病毒,终于松了一口气。疫情前期,还有校友发信息说有校友的妻子感染新冠病毒,病情严重,希望尽快得到处理。最初四面八方传来的信息,确实令人紧张。

经过举国上下持续奋战,新冠疫情逐步减缓,人们终于有了走出去的可能,可是,被困在屋子里几十天的民众,在精神放松的同时,一些人可能会更加烦闷,有的可能产生高度焦虑。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自我疗愈的心理支撑,缓解或释怀焦虑心境,以恢复往日正常生活秩序。

首先我们需要深刻理解人生无常的道理,生老病死这样的事,每天都在我们周围发生,大家司空见惯,熟视无睹。而突发疫情波及面大,涉及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甚至成为世界性的公共卫生事件,无形中加剧了人们的精神负担,放大了疫情可能给个体生命或家庭造成的危害。每个人对事物的认知和感受力不同,其承受力也就有差异。一些对事物感受比较敏感的人,就会承受比普通人更大的压力,不敏感的人压力就小。

不管承受怎样的精神压力,只有冷静之后,才会不被自我感受放大后的情绪牵着走。只有回归生老病死的正常认知上,才会明白精神压力只是一种自我感受的情绪。所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管控情绪,明白所有的精神压力,实际上是一种情绪变化,而人们往往放大情绪,误导自己。学会接受眼前事实,就会放松紧绷的情绪,使焦虑的精神得到舒缓。

第二个不妨试试自我交换法。这是一种深层的精神疗愈方法,即一个人身患疾病时,发愿承担所有患有同样疾病的人的痛苦,此刻我们心里不断强化愿意承担所有同样遭遇的人的痛苦,愿他们平安快乐。这种无私的大爱,提高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种慈悲之心,会迅速扩展人的心灵,增强人心理及生理对病因的抵抗力。现代医学也已证明,充满爱的健康心理,会增强人的免疫力。

其次要说的是,中国古圣先贤认为一个人能够管控自己的情绪,能自己说了算时,智慧才能显露,其精神才是自由的。那么怎样才能使情绪稳定下来?要让情绪(心)休息。现代人提倡的正念力训练,就是一种让情绪休息的有效方法。锻炼专注力,达到以一念而止万念的效果,使情绪安静下来。方法简单,人人可行。只要我们坐好,上身挺直,双腿交叉,使身体处于放松状态,双眼通过鼻尖自然看着前面,不间断地观修呼吸,可采取从1到10不断重复数呼吸的办法,也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呼吸的吸入或呼出上。长短不定,头脑清醒即可。这样,可以使情绪、心念慢慢平息,使精神状态回归平常,有时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精神愉悦的效果。

当然现代信息的发达,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精神享受,读书、听音乐、参加一些有意义的事情,都是缓解精神的好办法。人是万物之灵,在任何危难面前,人一定会战胜自己的局限,迎接生命的新生。

新闻推荐

地铁列车将首次采用全自动运行 今年内,三条延长线、6号线一期具备开工条件

3月26日,合肥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批的消息传来后,引发市民广泛关注。第三期规划的线路和已运营的线路及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此刻,我们需要自我疗愈的心理支撑 □杨志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