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对无症状感染者,要严防,但不必恐慌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3-31 01:45   https://www.yybnet.net/

据澎湃新闻网3月29日报道,3月28日,我国本土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来自河南省漯河市。据介绍,该患者是被同学张某某(郏县人民医院医生)感染的。而张某某曾与同院医生刘某某、周某某一起就餐,其中刘某某曾有武汉出行史。郏县医院在核酸筛查中发现张某某、周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核酸检测为单阳性、无症状。

这一新闻引发人们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关切,难免让人紧张、不安。

从“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看,针对无症状感染者以及感染他人的情况,必须保持警惕,严加防范,强化监控、检测、排查力度,“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将其传播病毒、感染他人的风险降到最低。

同时也要强调,对无症状感染者无须过度紧张、恐慌。其一,在目前国内严密的疫情防控体系下,无症状感染者只是极少数、极个别现象。比如,前述新闻中曾有武汉出行史的无症状感染者刘某某,曾“自行隔离14天期满”。这意味着,刘某某是因“超长潜伏期”而成了个别“漏网之鱼”。而在大量感染者中,“超长潜伏期”的无疑只是极少数,不大可能改变“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的基本格局。

其二,无症状感染者虽然也能传染他人,但相比有症状的确诊病例,其传染性相对较低。如专家所言,“无症状感染者因为没有症状,通过咳嗽,打喷嚏等方式传给别人的可能性较低”。此外,个人只要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等,就不难做到防止感染。

我们经历过疫情传播的高峰期,也学会了自我防护,在疫情防控迎来胜利曙光的当下,面对可能出现的个别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应当理性看待,保持信心。万变不离其宗,配合国家防疫大局,每个人坚持“口罩不摘、劲头不松”,一切都会好起来。

新闻推荐

【新闻特写】一堂生动的网课

“讲解细致,实用性强”“这个例子很好,反映了一个常见问题”“好一堂生动的网课!一节听不够,建议多讲几节”……3月13日上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无症状感染者,要严防,但不必恐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