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从语词话“疫”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3-31 01:59   https://www.yybnet.net/

王建莉

新冠肺炎是一种能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流行性传染病。追溯历史,我国将传染病多称为瘟、疫、瘟疫等,传染病这个名称出现较晚。笔者通过考据古代与瘟疫有关的语词,追溯来历,辨析词义,窥探中华民族在繁衍传承的过程中,对疫病病理的认识、驱瘟防病的民俗文化,以启示今人。

早在先秦时期,人们就发现了流行性传染病,称其为疫、瘟、疡、疠、札、瘥、注等。几个词的意义略有差别,其中瘟与疫是统称。何为疫?《说文解字》曰:“疫,民皆疾也。”清王筠在《说文句读》中引《字林》曰:“病流行也。”

瘟本作温。战国末期宋玉在《风赋》中记述:“殴温致湿,中心惨怛,生病造热。”两汉以降,因为“凡疾病之属皆从疒”,故加“疒”为瘟。大概至南北朝时,把人或牲畜家禽所得的急性传染病,都称为“瘟”。

瘟和疫意义相同,组合构成瘟疫一词,始见于晋,如《抱朴子·释滞》记载,“故行气或可以治百病,或可以入瘟疫。”以后文献用例逐渐增多,除表示流行性急性传染病之外,瘟疫还包括各种急性热病,春瘟、暑瘟、伏瘟等。

中国古代有文献记载的瘟疫流行百余次。医学家对疫疾展开研究,涌现出一批中医学词语,到现在有的已经普及。“传染”一词就来源于此,唐以后的医书和一般文学作品中均可见到。唐代孙思邈《银海精微》说:“天行赤眼者,谓天地流行毒气,能传染于人,一人害眼,传于一家,不论大小,皆传一遍,是谓天行赤眼。”这是说患红眼病会传染。“传染病”这个词约在明代产生,明缪存济在《识病捷法》中记载了这个病名,后代仍用。

瘟病学家们对瘟疫致病的原因进行不懈探索,发现由“戾气”而生,或称“异气”“杂气”“疠气”“疫气”,表示邪恶之气。在明末清初我国第一部论述瘟疫的专著《瘟疫论》中,作者吴有性说:“夫疫者,感天地之戾气也。戾气者,非寒、非暑、非暖、非凉,亦非四时交错之气,乃天地间别有一种戾气。”这种说法被当时的人们所推崇,称为那个时代“世界最先进的病因学说”。

随着现代科学的飞速发展,我们对传染病的认识已远超前人,但我们不能割断历史,回溯古代与瘟疫有关的词语,感悟会更加深刻。

新闻推荐

云南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最高可享1000元奖补

本报讯(记者黄榆)云南省人社厅、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进一步推动就业扶贫工作。通知提出给予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每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语词话“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