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北京东城区纪委监委:阻击战不停歇 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在一线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3-31 13:20   https://www.yybnet.net/

“只要还有风险,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划句号,坚持再坚持,监督再监督,直到取得全胜的那天。”北京市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而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输入性风险增加,推动复工复产和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阻击战一刻不停歇,东城区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在一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不获全胜坚决不能退”

“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过的是什么地方时间。”晚上九点半,夏志军刚刚吃上晚饭,她开玩笑说。从大年三十停休,接到电话返岗工作开始,她就开启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战“疫”模式,“我们现在是黑白颠倒,天天“倒时差”。”

“督查只是手段,推动问题整改才是目的。”进楼宇、走社区、现场监督、入户询问……疫情期间夏志军与同事奔走于街道、社区、超市、药店和各个胡同卡点,每天都重复着紧张又充实的工作。一边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值班值守人员到岗到位、返京人员检测排查、重点人员管控等疫情防控履职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一边又注重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协助解决防疫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原本我就打算全部社区走一遍,没想到这突如其来的疫情反而成了助推剂了,过年到现在,明察暗查,日查夜查的连轴转,我基本把177个社区全转了个遍!”今年1月由于工作调整,夏志军调任东城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由原来主要联系区委各部门改为联系各街道。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找准监督重点,她迅速深入17个街道了解情况,围绕调查研究、指导业务,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加强联络、增进共识等方面开展工作,“广大社区干部在这场战役中始终任劳任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后,通过共同努力把防控工作做的更加细致扎实。”

“我歇了,疫情不歇,工作就要落在别人头上,我能坚持!”说话的过程中夏志军总是在不停地按压着自己的太阳穴。由于多年办案生活作息极不规律,夏志军患有严重的神经性耳聋,会经常感到眩晕耳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坚持带病工作。“说实话,真觉得有点儿累了,但是随着境外返京人员日益增多,疫情防控风险也逐步增大,绝对不能麻痹大意,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不获全胜坚决不能退。”

“刚才检查时,东直门街道纪工委和我反映缺少外语人才,在与外籍人员交流沟通中存在困难,他们那里入境人员相对比较多,得赶快和相关部门联系,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夏志军又翻起了她的工作记录本。

夏志军(右二)到前门街道前东社区对落实防疫措施和入户排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本文图片均由东城区纪委监委提供

“我们的监督就像螺丝刀,哪儿松了就要去拧一下”

“出发吧!”东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陆军坐在汽车副驾上不停的揉着布满血丝的双眼,“昨晚夜查到凌晨四点多,到现在还没有怎么合眼呢!”

“特殊时期,复工复产压力大、困难多,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到一线去,怎么可能了解实际情况。”陆军不顾夜查的疲劳,一大早马不停蹄奔赴通州,对区属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时逢返岗复工高峰,疫情防控面临新压力。连日来,东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人员返程、复工管理等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实地督导检查,督促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您好,入场需要测下体温。”陆军一边主动接受体温测量,一边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我们要求工地所有人员每天都要测量一次体温,进出都有检测记录,口罩也必须带好。”项目负责人拿出外出记录本介绍说。

“工地、办公楼和食堂有没有严格日常消毒处理、员工实行分餐制了吗?”“复工复产有没有什么困难?”陆军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防控整体工作的部署,检查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落实情况,仔细查看了工人观察区、隔离区、生活区的设置和进场人员进出登记、消毒记录,并对项目指挥部办公区域、防疫物资仓库等地点进行了检查。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是当前的大事儿,从中央到市、区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想更好的发挥监督保障职能,必须下沉一线,深入楼宇、市场、工地检查复工复产条件,详细了解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监督企业落实责任,抓好生产安全。同时通过监督加强服务,帮助企业等度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更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回程的车上,陆军一边整理检查记录,一边提醒同行的战友,“我们的监督就像螺丝刀,哪儿松了就要去拧一下。快两个多月了,大家都很辛苦,但越是辛苦,越要绷紧这根弦。”

陆军(左二)检查各公园疫情防控情况

“大家已经坚持这么久了,决不能因为最后的放松而前功尽弃”

凌晨2点,位于珠市口东大街的东城区纪委监委办公楼里陆陆续续亮起了灯。这是监督检查组的干部们结束了四个多小时的夜查工作,刚刚返回工作地点。

近日,区纪委监委组织多个监督检查组赴基层一线开展夜查,重点检查全区17个街道所辖小区及胡同卡口凌晨值班值守情况,并针对防控薄弱环节及时向街道和社区提出建议。其中一间办公室里,夜查归来的第三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孟佳又坐在电脑前,开始梳理本次夜查发现的问题。

“按照工作流程,我们每天早上10点前要汇总上报24小时内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在时间也不早了,我担心一会儿睡太沉耽误了工作,“趁热打铁”把工作完成好再回家比较安心。”孟佳说,“别看现在气温回升了,晚上仍然很冷,我们检查组在不停走动的情况下,脚都冻麻了,可想而知小区和胡同值守的人员多不容易。我们总跟他们说,大家吃这些苦,就是为了守好关键的“最后一道门”,保护咱们居民的生命安全,大家已经坚持这么久了,决不能因为最后的放松而前功尽弃。”

孟佳认为,“有的小区某个门禁不灵敏,有的测温人员工作不够严谨……这些细节社区工作人员可能发现不了,帮助他们发现和堵塞漏洞、把工作做到位,这就是我们开展监督的目的。”

“夜查8个小区、27个胡同卡口防疫情况,与区文旅局沟通涉外酒店的规范管理问题,向区政法委了解涉外人员隔离点安置情况,与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组检查宗教场所防疫情况,检查5处工地工人隔离及复工情况、宿舍合规情况,梳理反馈2019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意见……”翻开孟佳的笔记本,这是最近一个星期的工作安排,满满当当,涵盖关注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加强对各类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及纪检监察常规工作等多个方面。

“我们的监督检查工作是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不断调整的,综合运用日查和夜查、明察和暗访等多种方式,哪里有薄弱环节,我们的监督就跟到哪里。”孟佳介绍道。

孟佳(左二)检查王府井地区各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希望通过我们的监督,帮助发现和堵塞漏洞”

每一个深夜,她下班回到家,照顾2岁的孩子入睡;每一个白天,她以最饱满的热情,奋战在防疫监督一线——这是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徐珮琰的“两面”。

“我了解街道工作的难处,更希望通过我们的监督,帮助他们发现和堵塞漏洞。”面对疫情的考验,“新兵”徐珮琰迅速成长起来。实地检查、跟进落实整改情况、严查快办疫情有关案件……有过街道工作经验的徐珮琰,处理起各项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

“我是2019年10月正式调入区纪委监委工作,算是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此前都没有太多经验,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徐珮琰迅速投入相关工作。

初期工作中,她承担起汇总各监督检查组每日检查情况的工作,仔细梳理问题线索并及时上报;随着社区防疫任务不断加重,她又投入到对街道的专项监督检查中。有些街道自己没能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发现了,她会向街道仔细询问原因,并在加强管理上提出建议;对于整改落实尚未到位的街道,会反复沟通督促,直到解决问题。“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和理解我,他们是我的坚强后盾和动力来源,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更多的家庭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徐珮琰说。

日查夜查、明察暗访,扑身一线、服务社区……东城区纪委监委的干部们怀着“疫情一天不消除,监督检查就一天不松懈”的坚定信念,把握形势任务变化精准监督,推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早日战胜疫情不断贡献纪检监察力量。徐珮琰(右一)监督检查永外街道辖区商务楼宇出入口登记情况。(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河南:8亿多元财政资金支持复工制造业“练内功”

新华社郑州3月30日电(记者李鹏)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随着全省制造业全面复工,截至目前,河南省财政已提前下达先进制造业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东城区纪委监委:阻击战不停歇 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在一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