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镇长调任法院院长”须禁得住质疑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31 13:45   https://www.yybnet.net/

3月27日,抚州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号“抚州微先锋”发布了两名干部任前公示。上述任前公示发布后,有法律界人士对于其中一名干部的任职资格产生争议。该公示显示,钱永明现任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拟提名为江西省崇仁县人民法院院长人选。公示时间从2020年3月27日起至2020年4月3日止。(3月30日澎湃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对于人民法院的院长任职有明确的规定,人民法院的院长应当具有法学专业知识和法律职业经历。而在任前公示中,并没有介绍钱永明是否具有法学专业知识和法律职业经历。这正是遭到舆论质疑之处。

在舆论质疑之后,“抚州微先锋”更新了任前公示,显示钱永明是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河海大学法学专业),而钱永明自2008年6月起,历任江西省黎川县德胜镇政府公务员、黎川县政府法制办科员、黎川县政府办副主任、黎川县政府法制办主任、黎川县德胜镇党委副书记(正科级)等职务。

由此来看,钱永明具备法学专业知识与相应的法律职业经历。虽然如此,舆论对此的警惕也值得称赞。况且干部任前公示本就应务求详细,让公众对官员的学历、履历有基本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满足公众的监督权利,也才能避免误读。前几年就曾发生过哈尔滨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被任命为市教育局局长;县委书记提名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等官员“跨界”事件,这些事件都引发了舆论热议。

值得强调的是,法院院长不仅有行政职务,也兼具审判职务,司法工作是一项需要极高专业素养才能胜任的工作,现在不少地方的法院院长开始亲自审案,正是因为法院院长往往都是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很强的法官。而钱永明虽然拥有法学本科学历,也担任过黎川县政府法制办科员、黎川县政府法制办主任等职位,却并没有法院工作经历,据任前公示,也没能证明他是一名法官,他能否胜任法院院长工作,还是不免让公众打上一个问号。

官员跨界任职,难免落人“外行领导内行”的口实。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尤其是像法院院长这样需要极高专业素养才能胜任的工作,尤其需要严格把关,不能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问题,这也是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司法公信力。

对于官员任免,要由行政级别对口转变为专业对口,古时那种“上马管军,下马管民”的官员早就应该过时了。要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就需要摒弃行政官员“通吃”的选人用人陋习,真正把专业的人放在专业的岗位上,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好人才效用,才不会“错用人才”,才会让公众安心、放心。 (戴先任)

新闻推荐

最贪睡的盗贼躲床底下结果睡着了

近日,广东佛山一名盗贼溜进别人家里偷东西,正好遇到屋主回家,于是躲进床底躲避,没想到睡着了,一睡就睡了6个多小时,直到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镇长调任法院院长”须禁得住质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