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书摘】 清明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4-04 01:12   https://www.yybnet.net/

藏在节日里的古诗词》章雪峰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章雪峰

《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唐会昌二年(公元842年)四月,整整40岁的大诗人杜牧,来到“孤城大泽畔,人疏烟火微”的黄州(今湖北黄冈),出任黄州刺史。正是在黄州度过清时节的时候,杜牧写下了这首千古绝唱: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这天,春雨连绵,细雨飘洒。走在路上的行人也无精打采,好像失魂落魄一样。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我问路边的小牧童,哪里有酒家可以借酒浇愁?牧童扬起鞭来,遥遥指向远处的杏花村。

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我们中国人祭祖、扫墓、上坟的日子。

“清明”一词作为节气,最早见诸我国古籍,是在《逸周书》中。《逸周书·周月解》载:“应春三月中气,惊蛰、春分、清明。”《逸周书·时训解》又载:“清明之日,萍始生。”

《淮南子》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国语》解释说:“时有八风,历独指清明风为三月节,此风属巽故也,万物齐乎巽,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岁时百问》则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简言之,“清明”二字,就是“清洁而明净”,也就是“天清地明”。

在二十四节气之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我们知道,“节气”是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节日”则是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或纪念意义的日子。两者虽只一字之差,但区别还是很大的。

史料表明,在唐朝之前,“清明”一直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而存在着,起着指导农业生产的作用;就是在杜牧写下《清明》的唐朝,“清明”才与上巳节、寒食节三者融合,从而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清明节日。

清明节气不再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的时序标记,不再是一个指导农事活动的经验坐标,而是正式成为一个节日。《唐会要》记载,在唐朝大历十二年(公元777年)二月十五日,朝廷颁布敕令:“自今以后,寒食同清明。”这是官方明文规定,寒食与清明必须融合了。

在唐诗中,也可以找到大量上巳、寒食、清明三者互相融合的证据。唐宋以降,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就完全合一了。或者换句话说,清明节吃掉了上巳节、寒食节,后面两个节日完全从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消失了。今天我们中的很多人,已不知上巳节、寒食节为何物了,就只过清明节了。

新闻推荐

与世界共战疫情 中国主动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王琳琳)在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不仅为世界争取了时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摘】 清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