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民革中央提案建议:深化全国耕地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23 17:28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记者从民革中央获悉,民革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提升耕地质量,呵护耕地健康的提案”。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城市化发展正处在由粗放扩张向绿色发展转型的阶段,产业结构调整也同样处在向生态环境友好高端产业转型的阶段,城市扩张和工农业发展都会对耕地保护形成巨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在短期内还会进一步增加。

上述提案提出,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必须重视耕地质量保护,切实扭转只重视开发利用耕地的生产功能,而不重视呵护耕地作为生命共同体核心的整体功能的旧观念。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对耕地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

一是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管理。自1986年实施以来,我国基本农田制度已经有了30多年的历史。十七届三中全会,更是把基本农田冠以“永久”,表明了中国呵护饭碗田、捍卫生命线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优先对永久基本农田采取分类管理,实施用途管制是十分必要的。对于高等级、无污染的永久基本农田实施优先保护;对中低等级、有轻度污染存在的永久基本农田要加强在安全利用过程中的自然恢复和耕地健康建设,使有效耕作层变厚、使土壤有机质增加、使农田健康防护体系完善,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对耕地健康的损耗,逐步提高耕地健康水平;对有中重度污染的永久基本农田要严格管控,直至退出农业生产。

二是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日本建设国家水稻田,设计寿命是40年,由于管理先进,实际使用寿命达到60-80年,而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所确定的设计寿命是10年。欧盟农地管护,已经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农田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对农田生态系统和农田系统生物多样性给予了充分的考虑,而我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评价国家标准还缺乏这些内容的规定。应借鉴国际经验,提高我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标准、补充完善相关内容。

三是深化全国耕地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完成了两轮全国范围的土地调查,目前正在开展第三轮国土调查。调查的核心内容包括耕地资源调查,遗憾的是,这项调查目前还是以国土资源利用类型和权属调查为主,对于自然资源的质量属性、健康水平还缺乏全面调查设计。这个缺口必须填上、短板必须补齐。

四是推动土地科技创新。中国耕地长期持续高强度利用的严酷现实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先进国家也不可能为我们研发这项关键核心技术,中国土地资源安全与管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只能依靠中国科学家来完成。呵护耕地健康、投资自然资本是关系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战略科技创新工程,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切实组织实施好。(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大学生求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上海正诠释“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家如何准备春招?简历怎么写?视频面试怎么准备?……大学生求职的疑惑,都可以在刘健制作的短视频里找到解答。刘健是上海外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革中央提案建议:深化全国耕地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