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国古代就有了分餐制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6-01 10:52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家抗疫的人们虽然减少了外出,节省了体力,脑力的使用却增加了不少。有关疫情衍生出来的分餐制引发了诸多讨论,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的林殷教授,帮我们先博古再论今。

◆分餐制真的起源于日本吗?

分餐制是网友们对疫情的几大思考之一。有人指出,国人现在的共餐制很容易造成流行性疾病在人群中的传播,并建议大家学习邻国日本,采取分餐制。提倡卫生的分餐制不错,但有一点需要先搞清楚,分餐制真的是日本开创的吗?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能一概而论。中国和日本的文化是同源的,所以很多风俗习惯都是来自中国,但又在日本有了新的发展变化。比如,日本的和服是脱胎于秦汉宽袍大袖的褒衣,日本的茶道则改良自唐宋雅俗共赏的茶艺。

分餐制也是如此,是咱华夏老祖先的传统,只不过随着时代的更迭,被遗失在历史之中了,而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至今还保留着。

◆“举案齐眉”的案其实是食案

形容夫妻恩爱的成语故事“举案齐眉”大家耳熟能详。说的是东汉落难隐士梁鸿之妻孟光,每天丈夫干完农活回家,她都恭敬地把做好的饭菜用食案端起举到额前,请丈夫吃饭。

现代人一想到案就是长条桌,如拍案而起。但一弱女子怎么可能举得起这样大而沉的物件?其实,这个案在汉代以前多指盛食品的带腿托盘。

如隋唐经学家颜师古就解释说,“无足曰盘,有足曰案,所以陈举食也。”(《急就篇?卷三》注)这个食品托举器皿不单孟光举得起,连汉宣帝十四五岁的许皇后在新年时给皇太后送饭,也是这个架式。不信?有图有真相,至今还有一对清代乾隆年间《许后奉案图》的挂屏藏在钟粹宫。可见食案不大不重,食案上只托着一个人吃的饭菜,所以能轻而易举。

不仅汉代如此,根据出土文物考证,中国分餐制的历史可上溯到距今4500年的龙山文化时期。1978年,考古人员从山西襄汾陶寺文化遗址里,发现了一些用于饮食的漆制木案,长约1米,宽约30厘米。这些出土文物不仅把食案的历史提到公元前2500年左右,也指示了分餐制出现的源头。

有学者提出,随着游牧民族入主中原,咱有了胡床、交椅、高桌,从席地而居变成正襟危坐,合餐制就取代了分餐制,其实不然。从《韩熙载夜宴图》和《水浒传》的描述可知,起码在唐宋年间,分餐制在日常生活中都还有一席之地。

南唐后主李煜想了解中书舍人韩熙载的夜生活状况,派画家顾闳中现场考察,考察归来的顾氏以《韩熙载夜宴图》向皇帝交差。不知李后主从画里看出啥名堂,咱感兴趣的是夜宴场景中分餐制的描绘:韩熙载和8位贵族子弟分坐床上和靠背大椅上,面前摆着几张小桌,桌上每人面前都放有完全相同的一份食物,是用8个盘盏盛着的果品和佳肴,碗边还放着包括餐勺、筷子在内的一套进食具,互不混杂。说明这场夜宴不是围绕大桌面的合餐,而是分餐制。

描写北宋徽宗年间宋江起义的《水浒传》第170回,写到礼部侍郎张叔夜于宣和三年设埋伏打败宋江后,奉御诏招安梁山众好汉,宋江设宴款待他时,还是各坐各位。“宋江便命开筵,款待天使,尊张叔夜、刘光也上坐。宋江、卢俊义等众头领都在堂下列席。”可见此时分餐制依然存在。

◆合中有分:

《红楼梦》中的“布菜”

明清之后,合餐制成了主流,但仍有分餐的影子。

《红楼梦》第41回,刘姥姥二进大观园,贾府设宴招待,“薛姨妈又命凤姐儿布个菜儿”,凤姐便夹了块茄鲞送给刘姥姥。不单对刘姥姥如此,贾府平素吃饭也是这个路数。《红楼梦》第3回描写林黛玉初进荣国府,吃饭时,贾母、王夫人和众孙女入坐,媳妇辈的李纨和凤姐站在桌旁给她们夹菜,“李、凤二人立于案旁布让。”

由古代礼仪可知,这布菜之人是不入席的,所用食具如筷子就相当于公筷了。

如今我们提倡分餐制,主要是从卫生角度考量,减少传染病的扩散。中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创始人伍连德博士,在指挥扑灭了1910年东北暴发的肺鼠疫后,也认为国人进餐的“最善之法,莫如分食”。

考虑社会习俗和烹饪方式,他曾在1936年提出一套名为“卫生餐台”的全新餐饮模式,即旋转餐盘加公筷使用:“法以厚圆木板一块,其底面之中央镶入一空圆铁柱,尖端向上,将此板置于转轴之上。则毫不费力,板可以随意转动。板上置大圆盘,羹肴陈列其中,每菜旁置公用箸匙一份,用以取菜至私用碗碟,而后入口。”

其实除了卫生角度的考量,从弘扬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看,提倡分餐制也是把中国历史上好的饮食习惯捡回来,实际上也是一种回归和创新。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已入夏 为近十年春季最长入夏最晚

6月1日,澎湃新闻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今年北京入夏时间为5月24日,为近十年入夏最晚。整个春季时长达70天,为近十年最长。北京2...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古代就有了分餐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