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在童书中回忆童年 大人和小孩都适合看的儿童读物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6-01 10:56   https://www.yybnet.net/

《野芒坡》:

叩问灵魂的力量

殷健灵/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出版

《野芒坡》在2016年中国童书榜中获得年度最佳文学读物。主人公幼安是一个不幸的男孩,出生时便失去母亲,成长中遭到继母的虐待。为了去找爱他的外婆,他迷路误撞入教堂,被看门人送进专门收容孤儿的圣母院。后来,幼安被送入野芒坡,在那里,他不仅找到了友谊和爱,而且他潜在的艺术天赋也被激发出来,几经探索和不懈的努力,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是一个在特殊年代,如何自我探索、寻找人生方向的传奇故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曾评价《野芒坡》:中国儿童文学几乎从未触及过“灵魂”,而殷健灵在《野芒坡》中恰恰从专注于心理描写到叩问灵魂的力量。

《夏洛的网》:

对生命本身的赞美与眷恋

【美】E.B.怀特/著 任溶溶/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夏洛的网》是一部描写友情的童话,写给孩子,也写给大人。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一个最丑恶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看似渺小的夏洛说:“我救你。”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但,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

作者用童话的叙事风格表现出一份对生命本身的赞美与眷恋,给了我们关于生命的深沉思索。

《窗边的小豆豆》:

带给几千万读者笑声和感动

【日】黑柳彻子/著 赵玉皎/译

南海出版公司出版

《窗边的小豆豆》的作者黑柳彻子是日本著名的作家,同时也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它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故事。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被评价为:“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之一。”

《童年河》:

老歌一样迷人的故事

赵丽宏/著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童年河》是赵丽宏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依旧是一本小孩和大人都值得看的小说,一本适合慢读、慢品、慢慢感动的书。雪弟从小在农村长大,过惯了与亲婆(祖母)在一起的生活,突然有一天父亲将他接到上海,他的生活被彻底改变了。他要面对新环境,结交新伙伴,认识城市形形色色的人,面对许许多多新事物……故事如一组上海的老照片,展现出浓烈的旧日情怀,作者如诗的语言婉转地述说着老歌一样迷人的故事。

新闻推荐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两起森林火灾均已合围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31日电记者31日从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森防指获悉,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30日发生的两起森林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童书中回忆童年 大人和小孩都适合看的儿童读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