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贮贝器 古滇文化的历史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4 01:55   https://www.yybnet.net/

西汉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云南省博物馆供图□马文斗

贮贝器是青铜铸造的、用以贮藏海贝的容器,可以理解为存钱罐。贮贝器是古滇国特有的青铜器,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自被发现以来便受到国内外学界关注,是滇青铜文明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为研究古滇国的社会制度、贵族制度、经济制度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是一部全面的古滇文化历史教科书。

古滇文化是从战国初期到西汉末年,以昆明、玉溪两地为中心、方圆几百公里内高度发达的青铜文化。古滇文化的横空出世、神秘消失,都给人留下遐想空间。此前关于古滇国的研究资料仅限于《史记》中寥寥百字的记载,直到滇王金印出土,才揭开了古滇王国的神秘面纱。

1955年,在石寨山第一次考古发掘中,发现了贮贝器这种古滇国特有的器型。1956年的石寨山第二次考古发掘中,发现的贮贝器数量最多。贮贝器的出土,有助于进一步研究古滇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形态、文化风俗、生活方式。

出土时的贮贝器内存放着大量当时的货币“海贝”。这些贝壳多数来自印度洋,由于古滇国距离大海十分遥远,贝壳相对稀少而珍贵。根据史料记载和考古调查发现,从战国到西汉,云南大部分地区还处在以物易物的阶段,使用货币的情况非常少见。所以贮贝器中发现的贝虽然是当时的货币,但真正使用在商业流通渠道的较少。

在当时的滇国,贮贝器并不是实用器,而是一种代表性器物。贮贝器作为古滇文化的典型器物,是滇国王侯贵族的专用品,象征着财富和地位。贮贝器主要发现于规格较高的墓葬里,在一般墓葬中并无发现。在晋宁石寨山古墓群,也就是滇王墓所在地,以及玉溪市江川县李家山古墓群,各出土了十几件贮贝器。

在古滇国,青铜器还是十分珍贵的器物,所以贮贝器中有发现废品利用的情况。比如,铜鼓敲破了,工匠就把它堵起来做一个盖子,然后把两个铜鼓焊在一起,转化为贮贝器使用。当然,也存在非常精致的作品,包括表面鎏金的贮贝器。

目前已发现并出土的贮贝器数量很少,已统计的有90多件(包括代用品),其中专用品40多件,云南省博物馆馆藏约30件。

这些贮贝器制作工艺精美,器盖上的雕塑不仅有干栏式建筑、长脊短檐建筑等房屋,还有很多小到只有一两厘米的人物。事实上,从古代到近代,中国的西南地区包括云南一直都是中国最主要的铜产地。古滇国当时的青铜浇铸水平处于领先地位。 据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告知承诺制试点后“奇葩”证明少了

2日,司法部透露,自2019年5月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民众反映的地方和部门“奇葩”证明等问题明显减少。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贮贝器 古滇文化的历史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