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美国“无法呼吸”背后的涉事警局: 8年“锁颈”428次 65%针对非洲裔美国人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04 02:58   https://www.yybnet.net/

涉事警局滥用“锁颈”大数据制图 李开红视频截图显示,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德雷克·肖万用膝盖压住乔治·弗洛伊德的脖子5月30日晚,美国西雅图警察逮捕示威者时跪压在其脖子上 图据央视新闻

■有专家表示,警察只有在紧急生死关头才应该使用“锁颈”招数,很明显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使用这一招数的次数“非同寻常”

■甚至还有多名警方专家表示,事实上,“锁颈”既不被允许在实际抓捕中使用,警局内部也未系统性教授这一招数,但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却一直允许使用这一招数

■早在2016年,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已认识到当地警察滥用暴力的事实,并进行了相关改革。然而,乔治·弗洛伊德最终还是死于警察的暴力执法

蔓延美国的抗议警察暴力执法活动2日进入第八天,抗议示威已蔓延到全美140个城市,至少40个城市及华盛顿特区实施宵禁。与此同时,日前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的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的追悼会和葬礼将在本周晚些时候至下周进行。

1日,弗洛伊德的独立尸检报告公布。报告显示,弗洛伊德死于窒息。而让他窒息的正是美国警察采用的“颈部约束”措施,即“锁颈”招数。据美国媒体报道,2012年以来,涉事的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在抓捕行动中至少使用了428次“锁颈”招数,其中65%针对的是非洲裔美国人。报道称,明尼阿波利斯市的非洲裔人口仅占当地人口的19%。据统计,在428次“锁颈”案例中,至少有58人失去知觉,其中33人为非洲裔。在大多数案例中,没有明显的潜在暴力犯罪。

还有很多专家、相关人士指出,涉事警察德雷克·肖万所使用的是“疯狂的”不当方式,是任何警察部门都不会教授,也不允许的。

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锁颈”的定义、操作手法、适用情境颇为复杂。通过颈项对目标进行控制的操作,可以将允许使用的控制技术变成禁止的技术。而“我无法呼吸”的悲剧,就在这样的一团乱麻中一再发生。

“锁颈”有争议:

上世纪60年代开始

美国很多大型警局已禁止相关操作

“锁颈”来自于柔道、柔术等多种武术中使用的锁喉。作为警方执法手段以前,锁颈就已经被武术界使用很多年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对警察而言,“锁颈”在制服醉酒、吸毒或好斗的人时“很好用”。

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律学助理教授西斯·斯托顿曾写过一本关于警方使用武力的书。他指出,在上世纪60年代后,因为“锁颈”导致类似的窒息死亡而招致批评,很多大型警局已经禁止了相关操作。

记者梳理发现,从脖子处控制人的操作相关名称众多,定义和分类都存在混乱。

据CNN报道,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在其执法手册中称,锁喉窒息为切断某人空气供应的“致死性方式”,而锁颈为“不致死的执法方式”,后者又分了让人保持知觉和失去知觉两种。而《大西洋月刊》2014年的一篇报道中则称,“锁颈”分为两种,一种是指通过切断大脑供血让人短暂地失去意识,但不危及呼吸;另一种则是锁喉窒息,向某人的气管施压,限制呼吸能力。

记者注意到,尽管相关名称和分类多有冲突,在实际使用中存在更多混乱,但总的来说,相关手段分为控制供血和控制呼吸两个原理。控制供血的方式是有限制地使用,而控制呼吸的方式在很多警局被禁止。

“锁颈”风险非常高

专家:涉事警察的操作方式

任何警察部门都不会教授

2007年,加拿大警方研究中心一项针对警察使用“锁颈”的研究称,在徒手控制、警棍、辣椒喷雾、传导能量型武器和锁颈这些执法程序中,从安全性来看,“锁颈”是仅次于辣椒喷雾的第二安全的方式。

西斯·斯托顿指出,如果“恰当使用,‘锁颈’是相对安全的”。但他同时强调:“问题就在于警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正确使用,执行不当的风险非常高。”

据统计,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实施的428次“锁颈”“锁颈”中,有至少有58人失去知觉,这些人中,一半都受了伤,但并未被详述受伤的严重程度。

有专家表示,警察只有在生死紧急关头才应该使用“锁颈”招数,很明显,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使用这一招数的次数非同寻常。十几名美国警察和执法部门专家也告诉美国媒体称,德雷克·肖万的操作方式是任何警察部门都不会教授,也不允许的。

甚至还有多名警方专家表示,事实上,“锁颈”既不被允许在实际抓捕中使用,警局内部也未系统性教授这一招数,但明尼阿波利斯警局却一直允许使用这一招数。早在2016年,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已认识到当地警察滥用暴力的事实,并进行了相关改革。然而,乔治·弗洛伊德最终还是死于警察的暴力执法。

涉事警局

428次“锁颈”案例中

83例都是对“可疑之人”使用

根据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2012年更新的手册,“锁颈”为“不致死的执法方式”,允许警察“用手臂或腿按压某人脖子的单侧或双侧,不直接施压在气管或气道上”。

根据该手册,“锁颈”程序分两类,包括“有知觉的锁颈”和“无知觉的锁颈”。其中,前者是用更轻一点的压迫力度,而后者是让人失去意识,但不至于丧命,且只允许在那些“表现出活跃的攻击性”,其他方式无法制服或“救命”的情况下使用。手册明确指出“锁颈不应该使用在那些消极抵抗的人身上”,即没有试图“反抗警方控制举措”。然而,警方数据显示,很多导致使用锁颈的情况都开始于看起来并不大的挑衅。

据报道,自2012年以来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的428次“锁颈”案例中,83例都是对“可疑之人”使用。而最常见的“抵抗”类型就是控制对象出现“亢奋”状态。这些都是警方所做的事件报告。

“无法呼吸”悲剧一再发生

2014年一非洲裔男子

遭到白人警察“锁喉”拘捕并死亡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一些执法选择有限的美国警局,锁颈方式有所回潮,而一些地方则一直没有停止使用。而《大西洋月刊》报道中指出,在某些特定情境下,很多美国警局都允许使用从脖颈处对目标进行控制的操作。

洛杉矶警局和华盛顿特区警局都禁止锁喉窒息,但允许某些情况下使用锁喉束缚;纽约警局禁止任何形式影响喉咙、气管和气道,或“可能阻止或影响呼吸”的方式,但并没有特别禁止锁喉束缚;费城警方则不允许任何形式的脖颈处限制。

非洲裔美国人遭遇警察暴力和过度执法数量高出白人数倍,在美国是一个长期问题。2014年,一名非洲裔男子在纽约遭到白人警察“锁喉”拘捕并死亡,死前恳求说“我无法呼吸”。这句话也是弗洛伊德在死前曾多次说的。此后,在美国各地针对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中,这句话成为一个沉痛的抗议口号。

2014年的那起案件发生后,明尼阿波利斯市执法部门的培训课程中也停止向警察教授用膝盖进行“锁颈”的技术。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林容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报道

最新进展

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

被提起民权指控

美国明尼苏达州2日宣布,对该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提起民权指控,将就其是否系统性歧视有色人种展开调查。

明尼苏达州州长沃尔兹和州人权部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消息。沃尔兹说,弗洛伊德被警察随意夺走生命,“我们知道存在的问题根深蒂固”。

沃尔兹说,明尼苏达州人权部将就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过去10年来的政策、程序和做法展开调查,以确定该市警方是否系统性地歧视有色人种,并找出解决办法。

据美国媒体报道,几十年来,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局多次因对美国少数族裔过度使用暴力及其他种族歧视行为遭到投诉。

美媒:1600名现役军人

被部署到华盛顿附近

2日,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已超过2万名国民警卫队人员部署在美国多地,协助当地政府应对示威抗议活动,控制局势升级。全美有28个州以及华盛顿特区都调用了国民警卫队。

另据CNN报道,美国国防部2日晚间证实,大约1600名现役军人已从布拉格堡和德拉姆堡调动,被部署到华盛顿特区附近,以在必要时协助民政当局。

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在一份声明中说,截至目前,华盛顿特区尚未部署现役部队,但“现役部队已部署在美国首都地区的军事基地” ,这一调动是经过“谨慎计划的措施”。“这些部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但处于‘第十条’(美国武装力量法)的授权范围内,不参与对民政当局行动的防御支持。”

白宫周围竖起两米高铁网

美国多地延长宵禁

据CNN报道,6月1日晚,为应对抗议人群,白宫北门外拉法耶广场周围竖起近2.5米高的铁网围墙。2日,特勤人员已经将白宫周围多条道路全部封闭,禁止任何社会车辆通行。

2日,华盛顿民众继续前往白宫前抗议,一些抗议者试图推动铁网。16时30分,抗议者与军警隔网对峙,仍不断有抗议者汇集到白宫北门外。19时,宵禁正式开始,而白宫外的抗议者仍未散去。据记者目测,抗议人数达上千人。此外,白宫以北的多条道路已被军警封锁,并停有多辆防暴车。

2日,纽约市市长德布拉西奥宣布,将纽约市的宵禁时间延长到7日夜里。从2日晚开始,纽约的宵禁时间将改为20时至第二日凌晨5时。

据加州洛杉矶县政府通过社交媒体发布的通知显示,作为全美人口数量最多的县之一,拥有1000万左右人口的洛杉矶县在当地时间2日晚继续实行宵禁,宵禁时间将从当晚6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6点。

(新华社、央视新闻、国际在线等)

新闻推荐

前4个月我国对外投资超2300亿元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3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1至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308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

相关推荐:
幼儿园模拟开园2020-06-04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 美国“无法呼吸”背后的涉事警局: 8年“锁颈”428次 65%针对非洲裔美国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