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分析 一座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03 02:26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与李佳琦擦出火花,快递小哥李庆恒以人才方式落户杭州,不禁让人深思,对人才应该有怎样的认定标准,人才与城市的关系到底怎样,而这些又对其他城市有什么启示?

高层次人才认定多元开放

包括种植能手和网络作家

对于快递小哥李庆恒以人才方式落户杭州,杭州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陈键表示,在他看来,快递小哥李庆恒被评定高层次人才落户杭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李庆恒中学毕业后到杭州从事快递行业,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为一名省级技术能手,因而被认定为杭州的高层次人才。

根据最新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有5个层次,分别是: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分别用A、B、C、D、E来指代)。杭州的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标准是一个开放的体系,现在包括了科技人才、教育卫生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文化艺术人才等。

陈键介绍,像李庆恒这样的高技能人才,在所有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中占比超过了5%。除了快递小哥,还有普通护士,种植苗木的能手及一些新领域人才,比如网络作家,像大家比较熟知的南派三叔。

对此,李庆恒表示:“高层次人才分类对我们有比较大的鼓励作用。快递行业终于突破了以前‘唯有读书高’的观念。如今基层工作人员都能跟人才挂上钩。”

陈键还称,引进像李庆恒这样的快递小哥,也为杭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证。据统计,杭州实施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以来,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和互联网人才的净流入率,一直位居全国城市的首位。

陈键说,一座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特殊人才李佳琦:

上海让我和团队有了更大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表示,上海需要李佳琦这样的人才,他从事的直播主持岗位本就是人才岗位,如今这个行业在全国各地都很火热,都在着力培育壮大此行业。人才评价标准中,最核心的不光是有学历学位支撑,很重要的是要对社会有贡献,最直观的就是社会认同。“他就是上海很需要的人才,所以他拿到上海的户口我觉得一点也不意外。”

从2018年开始,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计划,在光子科学、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13个重点领域,吸引国内外顶尖人才在上海创业,并从住房、养老、子女教育等社会保障上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如今网络主播行业发展火热,电商直播经济持续发力,上海也将直播主播这类特殊人才收入囊中。

王振表示,有些人才是城市特别需要的,但用已有的衡量标准已无法评价,因此,上海在政策上形成了“特殊人才”概念,给有特殊技能的人才一个绿色通道。通过特殊人才政策,把他引进来,弥补上海的人才缺口。上海也在给这些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能、发挥作用的舞台。

今年28岁的李佳琦,从江西的“美妆导购”出发,曾在2018年9月成功挑战了“30秒涂口红最多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是因为这个纪录,让李佳琦有了“口红一哥”的称号。截至目前,李佳琦在淘宝直播上的粉丝超2782万,微博粉丝达1733万,与流量明星相比,丝毫不逊色。

为何当初会离开江西到上海发展?“我当时所在品牌的中国总部就在上海。我来上海后,看到了更多的时尚品牌,它们为我的直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品牌资源和品牌故事。上海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我和我的团队有了更大的发展。”对此,李佳琦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己选择到上海,是因为看到了这座城市具备的“时尚品牌集中地”的优势。

李佳琦是与高奢品牌打得最火热的网红主播。今年5月,LV推出新款香水,顶尖奢侈品LV为这款香水选择的“推广人”居然是网络红人李佳琦。

LVMH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吴越亦曾在一场活动中“点赞”李佳琦,认为他从柜台销售人员走到口红一哥,没有什么背景,完全靠本事打动消费者,这对年轻人是一种鼓励,也“折射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王振表示,人才政策要跟随时代变化。时代在进步,技术在进步,会不断出现一些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社会新旧动能总在不断转化,旧动能慢慢弱化,新动能不断壮大,这个过程当中,人才要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提供支撑。所以,人才政策、引才目录、政策的倾斜重点都要与时俱进。

据央视新闻

新闻推荐

游南京博物院

游南京博物院■师范附小403班刘若曦小记者20016指导老师陶萍“南京博物院”,当我看到这五个大字时,我激动地站在博物院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扫黑除恶知识问答2020-07-03 01:20
评论:( 分析 一座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