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不惧骄阳、不怕风雪,告别苦累脏、不再手挑肩扛 智慧工地上,建筑工这样务工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03 01:51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在智慧工地上,建筑工人不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是不惧骄阳、不怕风雪。因为在工地上他们可以操作无人塔吊、传输BIM图纸、用流水线生产构件以及现场“搭积木”盖楼……

6月22日临近中午,进入汛期的江城武汉大雨纷飞,在长江文创产业园建筑工地上,一台塔吊在雨中精准地运转着。细一看,这台运转中的塔吊驾驶室里却空无一人,吊臂则能精准吊起、投放建筑材料。

操控这台塔吊的是今年28岁的塔吊司机钟学维。此时,他正在地面挡雨处,一边抬头目测施工环境,一边滑动手中平板电脑大小的操控台,将一批批钢筋、构件精准起落。不仅是他,在智慧工地上更多建筑工人告别以前苦累脏的工作环境……

操作全国首个无人塔吊

“设备早上7点开启,运转了近4小时,尝试了回转、变幅、起升等动作,基本上能完成各种操作。”钟学维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以前至少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人在操作室驾驶,因距离太高无法看清地面情况,需另一人在地面通过对讲机联系、指挥,从而控制吊臂摆动方向及悬吊物品的升降。

“一爬上去至少是半天,驾驶室内空间狭小,无法活动身体,碰上连班的时候一待就是一天,午饭也得一起拎着爬,水也不敢多喝,因为一上一下就是大半个钟头,实在太费时,碰上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时,我们爬上去得格外小心。而且,驾驶室前、左、右三面都不能有遮挡,夏天阳光直射的时候特别难受。”有着8年塔吊操作经验的钟学维是全国首个操作无人塔吊的塔吊司机,面对工地上全国首台无人塔吊,第一次在地面开塔吊的他很快就上手了。

“现在用上无人驾驶塔吊后,在地面遥控,站着坐着或者自由走动都可以,免去了攀爬和日晒之苦,刮风下雨还能一边避雨一边操作,安全系数和工作舒适度明显提升,一个人就能完成所有操作,节省了对讲沟通的时间,比以前方便多了。”钟学维说。

从手挑肩扛到操作数控设备

第一次走进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钢筋BIM集约化加工基地生产车间,在工地上打拼了20余年的湖北孝感籍钢筋工冯建文感到“震撼”。这里,工人们只用拿起与数控设备相连的扫码器,对着加工料牌上的条形码轻轻一扫,数控设备屏幕上按顺序逐一显现相应加工任务。

52岁的操作工人陈继峰轻巧地按动设备操作面板上的按钮,一大圈盘螺原材经过调直、弯曲,复制出一个个直径1米的圆形箍筋,落入半成品料槽中。整个过程,陈继峰只用站在操作台前监控,彻底告别“手挑肩扛”的工作方式。

当了十余年钢筋工的陈继峰有着难言的兴奋:“以前,我在工地上,一天能掰1.5吨钢筋,已经是最高记录了。现在一天3吨,完全不在话下。”他坦言,如今的工作比过去好多了:“以前干活,日晒雨淋是常事。如今,不惧骄阳,不怕雨雪。”

不仅省力省时省料,很多原来在现场即便钢筋工们日晒雨淋都加工不出来的构件,在这里也信手拈来。6月20日,在加工基地中央控制室,只见技术人员将基础承台的混凝土保护厚度、钢筋间距值、钢筋直径等关键参数输入“钢筋慧翻样系统”,钢筋分布自动显现,只用了30秒。“钢筋BIM云管理平台”随即将加工任务派发到7大类31条生产线“分脑”上,工人们按照电脑设计程序,要做的只是不断将钢筋抬上加工平台、按下启动键,轻松地加工钢筋构件。

告别苦累脏和男性主导

面对越来越智能的建筑业,建筑工人发现,传统意义上苦累脏的建筑工地正在远去,智能化、工厂化、流水线,这些不仅改变着他们的工作环境,变更了建筑工地男性主导的传统,更改变了他们的工作技能。

6月20日,记者在武汉市新洲区中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厂房车间里看到,各条生产线上工人们忙碌不停,和其他生产线不同,钢筋生产线上女性居多。她们蹲在地上,飞快地用勾子将铁丝一一绑扎在钢筋交接点,动作熟练如翻花绳。“老公在这儿工作我就跟着过来了,他在那边‘开小铁’(剪裁钢筋)。”胡洁说,一年多来,现在一天能绑七八件构件的钢筋框架。

现场负责人介绍,标准化构件流水线生产,女性能快速掌握钢筋绑扎技巧,钢筋线上40余名工人,一半都是女性,月工资在7000元左右。工厂有很多夫妻档,丈夫在流水线生产构件,妻子在钢筋线绑扎钢筋。

出自工厂的建筑叠合板、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建筑施工领域:“搭积木”式盖房子。项目这栋楼有60名工人施工,工期却同比要少一半。面对着已经在工厂里预置好的建筑构件,他们要做的更多地是吊装、拼装、封仓、灌浆等工作,相较于他们工作多年的传统建筑工地,少了很多简单的体力活,但对于缝隙、误差却更严格了。

对照着BIM模型,大家丝毫不敢马虎,“说是搭积木,可不能真当积木这么玩,这是一栋楼,一个地方偏差了,整个楼就拼不起来了。”今年50岁的商中新是湖北麻城人,已经在建筑工地上打拼十余年了,如今是一名专职灌浆工人,经常与机械、水泥打交道。“我原来是个木工,在过去打工的工地上那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到装配式建筑施工现场后,我的活儿轻松了不少,施工环境还更加整洁、干净了。从木工到灌浆,我又多了一项技能,工作反而没有原来那么累了。”

新闻推荐

粽情飘香迎端午温馨场景情意浓

半岛记者李晨报道“五月五,庆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点雄黄。”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推荐:
[名著赏析]2020-07-03 01:11
扫黑除恶知识问答2020-07-03 01:20
猜你喜欢:
评论:(不惧骄阳、不怕风雪,告别苦累脏、不再手挑肩扛 智慧工地上,建筑工这样务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