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教科书式开路”是良好示范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7-03 17:47   https://www.yybnet.net/

□张冬梅

近日,在广东普宁,消防车出警遭遇堵车,一位热心男子听到警报声,下车一路小跑引导车辆45度避让,为消防车让出生命通道。事后男子回应,深知“45度避让”的重要性,让消防车尽快到达救援现场,可能就会挽救一条生命。对此,很多网友表示,要为这名挺身而出的平凡人点赞!

众所周知,急救车辆一旦上路,就意味着与时间赛跑。正是因为知晓这一道理,人们每每都为“千车让道救护车”“教科书式让道消防车”这样的新闻而感动。此事件中,这名男子以“教科书式开路”给消防车通行节省了时间,他的举动对我们而言,无疑是良好示范,值得点赞。

类似事件也在各地上演着,并总能收获赞声一片。分析来看,公众对各式“教科书式开路”“教科书式让道”“教科书式驾驶行为”热捧,既是源于社会为应急车辆避让的共识,表达了对畅通生命通道的认同和期许,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现实中此类行为仍然“稀缺”,对急救车辆特殊路权的敬畏和保障还不到位。事实上,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可见,其他车辆给应急车辆让道是有法可依的,乃是车主的法定义务,应积极予以配合。

如今,为应急车辆避让已经逐渐成为共识。但如何让之司空见惯、成为常态,仍需更多思考、共同努力。当人们都把避让应急车辆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情,成为交通守法、责任意识的现实践行,成为更多人的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争当“好司机”并引导出更多“好司机”,相信许多相关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当然,文明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不断“涵养”出来的。为此,应进一步完善健全相关制度和规则,打消让路者的后顾之忧。只有让行成为一件简单的事情,不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为应急车辆让道、开路才会蔚然成风。

新闻推荐

国家卫健委:多省报告5万余份病毒检测样本结果均为阴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副司长张志强中国网图央视新闻7月3日消息,当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

相关推荐:
绿色低碳全面小康2020-07-03 15:33
猜你喜欢:
评论:(“教科书式开路”是良好示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