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封 面 评 论记住“债王”独山 记住断臂求生的痛感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5 03:32   https://www.yybnet.net/

封 面 评 论 □蒋璟璟

近日,贵州省独山县“负债400亿,留下一堆烂尾景区”登上热搜引起网友热议。对此,贵州独山县作出最新回应,表示2019年以来,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加强项目管理,切实推进问题整改。 (中新社)

不管是否有有心人“故地回访”,独山县的烂摊子依旧在那里。正所谓积重难返,想在短时间内改天换日,无异于天方夜谭。背负着沉重债务,被“历史遗留问题”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独山县,正在经历着痛苦的重启。

作为“全国最会借钱和最敢花钱县委书记”的潘志立,留下的无疑是千疮百孔的独山县。如今一地鸡毛的独山县,可以说是县域野蛮发展的集大成样本。其问题之复杂性,远超一般人的想象。为之善后,涉及到债务清偿、资产处置、项目重组等等——所有这一切都需要钱,但最缺的恰恰是钱。须知,潘志立任上已严重预支和透支了县级财政未来多年的收入。其举债规模之大、贷款利息之高,堪称疯狂。

独山县困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之破题求解自然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因为牵连着巨大的债务风险,“排雷拆弹”更要慎之又慎。工程浩大、千头万绪,一年时间注定还不足以破旧立新。有媒体“重回故地”发现,独山县仍有大量景观建筑、科技城、经开区等闲置烂尾,杂草丛生、遍地狼藉……这事实上是一个必然结果,独山县的“危机化解”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地的经济规模、区位性质、市场潜力等因素,决定了不良资产的出清重组,很难找到资本接盘。

无论从哪个方面看,独山县都是一个值得长期关注的标志性样本。其蒙眼狂奔的失败教训,其拨乱反正的得失经验,都值得其他地方引以为戒。至少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当地仍未找到太多有效的办法来迅速脱困。独山县回应,“续建、缓建、转建和压缩建设规模,分类分批推进整改”“招引企业盘活资产”…凡此种种操作中规中矩,只能说是无可奈何的艰难止损,而算不上力挽狂澜、柳暗花明。

独山县仍在为狂人潘志立买单,在烂尾楼的表象下,是巨大的债务冰山,是断臂求生的刺骨痛感。泥足深陷的独山县,何时才能出坑上岸?而我们又该如何避免下一个无限举债、野蛮发展的独山县?

新闻推荐

以更大力度稳住外贸经济基本盘

■社论稳住外贸基本盘,需要我国苦练内功与开拓海外市场并行,提高我国外贸的竞争性。进入7月,今年上半年经济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 面 评 论记住“债王”独山 记住断臂求生的痛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