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推广公筷需走出 知易行难的“怪圈”

来源:陇东报 2020-08-02 00:37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新冠疫情严重期间,使用公筷被频频提到了大家嘴上。大家对使用公筷的态度不一,大多数人平时聚餐时并没有主动用公筷的习惯,但如果席间有人提出,也会乐意支持使用。(7月30日《重庆晨报》)

市民普遍认可使用公筷好,可以保障卫生安全,减少病菌传染概率,但大部分人平时并没有使用公筷的习惯,主要原因则是“嫌麻烦”和“不习惯”。由此可见,使用公筷陷入了一个“怪圈”。有数据显示,中国属于胃癌高发国家,成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高达60%。显然,这与我国民众的聚餐习惯有很大关系,在看似热闹的餐桌上,实则潜藏着巨大的卫生风险。而使用公筷干净卫生,可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对菜品的污染,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安全。

各地应站在全局的立场上,全力推进公筷普及使用,加大公筷知识的宣传推广力度,逐步扭转大众的认知和行动。可以由餐饮企业、机关食堂等带头,严格落实公筷制度,形成引领社会风气的文明用餐习惯,带动家庭效仿。鼓励厂商生产销售辨识度高的公筷,餐饮企业推行“双筷”增加的成本给予税前分期抵扣。在宣传方面,除了常规的宣传方式外,还可以邀请明星、名人等社会公共人物,做推广公筷的公益代言人,现身说法使用公筷的益处,以形成名人效应,带动更多人效仿。

浙江台州|江德斌|读者

新闻推荐

海南省首次发现红腹异蜻 可能为气候变化或自然迁移结果

央视新闻8月1日消息,记者从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获悉,7月29日22时,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团队袁浪兴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的永...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广公筷需走出 知易行难的“怪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