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举例说明医保DRG付费方式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8-04 14:11   https://www.yybnet.net/

相关链接

据自治区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吴学武介绍,医保DRG付费,即按组打包确定价格和医保支付标准。DRG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集支付方式改革、绩效考核、医院评价于一体的质量管理工具。

比如眼科的白内障手术,某一年某市所有定点医院治疗单纯性白内障手术病例的平均每例费用是900元。这一年,该市所有定点医院所有住院病例的平均每例费用是1000元。那么,单纯性白内障手术的权重就是900/1000=0.9。如果医保基金给每1个权重的钱是1000元,那么医院每为参保人做一例单纯性白内障手术,医保基金就给医院0.9×1000=900元。

遇到有并发症时,“白内障手术+某某并发症”的病例又被列入另外一个DRG组里,会得到一个分值更大些的权重,从医保基金中得到的钱就更多。像心脏支架手术、胃切除手术等治疗难度大的疾病,通过计算得到的权重会更大。以上只是简单化地举例,实际的计算将会更精细。

医保DRG付费还可以有效控制医疗质量和医疗费用。比如上述单纯性白内障手术权重是0.9,医保基金支付900元。某医院做该手术花了1000元成本,超出的100元要自己掏钱;如果只花了800元,医院就赚了100元。这样,医院就有动力去改变原来摊大饼开大处方多花钱的做法。医院、医生、患者都能获益,医保基金也避免了浪费,从而把钱花在刀刃上。

自治区医保和卫生健康部门,将会对医院、医生进行监督和管理,让医院和医生专心看好病、将精力放在提高医疗质量上。医生的劳动价值,也能通过DRG得到体现。

(刘冬莲)

新闻推荐

八湖镇: 为村级阵地规范化建设提供支撑

河东讯八湖镇把村级组织阵地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多方联动,整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举例说明医保DRG付费方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