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红楼梦》里的消暑美食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8-05 15:37   https://www.yybnet.net/

薛立彬

《红楼梦》作为我国古典文学中的经典,不仅描绘了古代社会世态百相,而且记载了很多消暑美食。炎炎夏日,让我们看看《红楼梦》有哪些消暑的美食。

第33回中:宝玉挨了老子一顿打,躺在家里养伤。适逢夏天,袭人去向王夫人汇报宝玉的情况。到底是母亲心疼孩子,最关心宝玉吃什么没有。袭人说,宝玉嚷嚷着想喝酸梅汤呢,但她想着酸梅汤是收敛的东西,宝玉才挨了打,又不许叫喊,难免急火攻心,再喝这个,怕会弄出病。于是袭人拿糖腌制的玫瑰膏和着水喂宝玉服下,宝玉却嫌不够香甜。王夫人一听,立即派人送去香露。这香露,是用桂花(即木樨花)和玫瑰花精制的两种香露,夏季食用可解暑降压。《红楼梦》所在的时代,应是用古法蒸馏提取植物花粉精华,费时又费力,所以这两种饮料应该属于高档用品,这一点从他人要特地送给王夫人可以看出来。

第35回:宝玉好了点,王夫人又问想吃什么,宝玉要吃莲叶羹。做这莲叶羹需要一种模具,它的精细让见过大世面的薛姨妈也大吃一惊。说来也不过是用银质汤模子,将湿面皮扎制出豆子大小的若干花型,再配以好汤烧制,借点莲叶的清香。莲叶性味苦涩,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

贾府人夏天也常吃鲜藕和西瓜。第26回,恰逢薛蟠过生日,好友程日兴送来鲜藕和大西瓜。那藕又粗又长、脆生生的,西瓜的个头也不小。薛蟠十分喜欢,赞不绝口。

《红楼梦》中消暑甜品酥酪,也是极为精致。第19回,元春对宝玉的进步非常满意,专门派人赏了一样吃食给他,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糖蒸酥酪。这是北方少数民族的美食,主要用牛奶羊奶制成,类似现今的奶酪。

《红楼梦》里还记载着一道夏季美食鸡皮酸笋汤。在第8回里,薛姨妈做了酸笋鸡皮汤给宝玉喝,宝玉痛喝了几碗,又吃了半碗多碧粳粥,想必是极其开胃的一道美食了。

《红楼梦》中还有一味消暑良药:香薷饮。第29回,宝玉和黛玉拌嘴,正值夏季,天气炎热,黛玉身体虚弱,气得面红耳赤:“心里一烦恼,方才吃的香薷饮便承受不住,哇地一声都吐了出来。”这香薷饮是一种消暑汤,能发汗解暑,是在夏日感寒饮冷的体虚脾弱者调理脾胃、消弭暑气的佳品。

茯苓霜也是消暑美食。第60回,柳家嫂子拿了茯苓霜给柳家并讲解了做法:“这地方千年松柏最多,所以单取了这茯苓的精液和了药,不知怎么弄出这怪俊的白霜儿来。说第一用人乳和着,每日早起吃一盅,最补人的;第二用牛奶子,万不得,滚白水也好。”

最平常的,便是喝茶消暑了。第82回,只见黛玉微微一笑,因叫紫鹃:“把我龙井茶给二爷沏一碗,二爷如今念书了,比不得里头。”

细究《红楼梦》里的夏季饮食,都是为了开胃、消暑、提神,顺应时节的美食。古代没有冰箱、空调,酷夏难熬,富贵人家也只能在吃上面做点文章,表现他们特殊的身份。这不但让刘姥姥那样的乡野村妇看了大吃一惊,就是今人,也生出不少的叹服。

新闻推荐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超千例 日本新冠疫情大幅反弹

7月31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发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当地时间4日20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30分),日本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楼梦》里的消暑美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