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给孩子多布置一些这样的“花式”暑假作业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8-09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叶金福

这个暑假,浙江省诸暨市陶朱街道不少学校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些“特别”的暑假作业。“认识10种以上蔬菜,制作一份蔬菜图鉴”;“制作一张调查表,记录暑假期间家里产生了哪些垃圾”;“模拟逃生!寻找小区、楼道里的逃生通道,和家人一起走一走这条‘生命通道’”……这是诸暨市陶朱街道西湖小学为孩子们布置的“花式”暑假作业。(8月6日《浙江工人日报》)

这份“特别”的暑假作业里,既有认识“蔬菜”、制作“蔬菜图鉴”的生活小常识,又有关于垃圾分类的“小调查”,还有模拟逃生的“安全演练”,这样的“花式”暑假作业不但内容丰富,项目多样,涉及面广,而且知识性、实践性、实用性都很强。可以说,对于孩子们而言,这样的“花式”暑假作业真的“很需要”“很实用”,也是受益终生的。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每到寒暑假,老师不是布置大量的语数英科等文化作业,就是家长给孩子补报各种文化补习班、艺术辅导班,很多孩子往往是这里刚刚学校“放了假”,那里又开始了“新的学期”,整个假期几乎是天天“跑”辅导班,日日“泡”在题海中。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其实,在漫长的假期里,既是孩子休息、放松的一个好机会,又是孩子学习生活常识、开展社会调查、掌握安全技能的好契机。就拿暑期“安全”来说吧!众所周知,暑期是孩子安全事故的高发期,这其中包括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安全,等等,这些方面的安全知识、安全逃生技能,如果孩子“一无所知”,一旦孩子面临安全威胁时,只能坐以待毙。相反,如果孩子能够全方位地熟悉、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安全逃生技能,那一旦遭遇安全隐患和危险时,孩子就能临危不惧,就能利用所学的安全知识、安全逃生技能得以“脱险”。前不久,浙江余姚的9岁女孩在面临家中突发火灾时,就是通过所学的“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逃生九字诀,才带着两名年仅7岁的弟弟妹妹一起安全逃离火灾现场的。可见,对于一名孩子来说,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识”,包括一些生活常识,这远比整天“跑”辅导班、整天“埋”在题海中,显得更为重要。

眼下,暑期已过半,许多孩子还是每天挣扎在痛苦的“第三学期”里,每天总有上不完的辅导班,每天总有做不完的作业,笔者真的很为这些孩子感到“无奈”和“叫屈”。

笔者衷心希望各地各学校,包括家长,不妨多多借鉴和学习给孩子布置“花式”暑假作业的好做法,多让孩子学一些生活小常识,多让孩子参与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活动,多让孩子学一些安全知识、安全逃生技能,少把孩子关进“辅导班”,少把孩子“埋”在题海里,从而让更多的孩子在这样的“花式”暑假作业中学会生活、学会自立,更学会自我安全保护。

新闻推荐

《新华字典》第12版发行 App第11版用户将免费升级

澎湃新闻记者从商务印书馆等方面获悉,被称为“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的《新华字典》发行最新第12版,即日起在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孩子多布置一些这样的“花式”暑假作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