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蜜雪冰城年薪10万招人,茶饮品牌为高端人才抢破头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8-12 14:2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卢奕贝

编辑 | 昝慧昉

8月11日,蜜雪冰城启动“青藤计划”,宣布面向全球、以10万元起的年薪招聘储备干部。将通过在品牌创始人带领下的一年定制化培训、轮岗等,选拔出未来蜜雪冰城总部的高级管理人员或新品牌、海外项目的负责人。

蜜雪冰城是国内第一个突破万店的茶饮品牌,以加盟模式迅速拓展市场。凭借不到8元的单价、并不高端的产品原料、热闹直接的门店设计,蜜雪冰城在自己擅长的下沉市场风生水起。除内地外,它还进入了越南、老挝、印尼等海外市场。

与许多消费领域的大公司一样,蜜雪冰城对储备干部的招聘要求是985、211院校或海外留学的近年毕业生。

蜜雪冰城的管培生招聘计划。图片来源:蜜雪冰城公众号

实际上,大公司的管理培训生项目是一个很复杂的培养体系。

简单来说是企业集中各种资源,在相对短的时间内,综合运用包含面授、轮岗、辅导等方式,快速、系统、全面地用2到5年的时间定向培养毕业生,为企业未来管理人才做准备。

在这个过程中,管培生们熟悉、了解产品从研发到上市推广的整个流程,也完成了跨部门合作的人脉积累。某种程度上,对新人而言,仅仅是成为管培生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如宝洁、可口可乐等外资消费品企业,是中国内地最早启动管培生项目的公司。但如此严格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茶饮行业里并不常见。

目前,茶饮品牌们的主要招聘渠道,仍是通过社会招聘平台、门店直接招聘或熟人推荐。有些知名度较高的品牌也会选择通过自有官方渠道广撒网,比如茶颜悦色出长沙、进武汉便在自己的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发店员招聘告示,喜茶也会在自己公众号上发布门店、运营、设计等岗位的招聘启事。

这些方式应用在招聘店员、店长等门面岗位,或招揽技术性岗位的初级人才时更为有效,但如果想要找到有专业技能、懂市场、有管理能力的高端人才,许多头部茶饮品牌采取的方式,是直接挖人。

比如奈雪的茶内部近期成立了一个技术中心,已经密集入职了近100个员工,公司今年内计划再招聘约4000人。新增岗位除了门店营运之外,主要集中在整体技术中心的人员投入, 而这些员工有许多是来自BAT大厂的技术人才。

奈雪的茶近期上任的新CTO何刚,曾担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总裁,加入奈雪之前,何刚曾任瑞幸咖啡的CTO,主要的职责是管理信息中心,各业务条线的技术总监和数据总监都要向他汇报。

蜜雪冰城试图培养管理培训生的好处显而易见,可以在磨合培养的过程中,培养最适合自己公司管理体系、品牌文化的管理者。但在找到合适的人才后,怎么对管培生进行定位,能为他们提供怎样的职业规划路径,能为品牌带来怎样的提升,是蜜雪冰城需要去探索的。

另一方面,面对市场上众多的知名公司同场竞技争夺人才,蜜雪冰城想要招到985、211或海外留学的毕业生恐怕并不容易。

蜜雪冰城的总部在河南郑州,而河南省仅有郑州大学一所211大学,本地毕业生能投递简历,再供蜜雪冰城挑选的人群不多;而外地名校的毕业生有多少会冲着“蜜雪冰城”的招牌投奔门下,也是个未知数。从既往情况看,茶饮企业一直以来都并非名校毕业生的首选。

不过,从茶饮品牌们对人才的渴求、为获得高端人才抢破头的背后,反映出这个行业正朝着现代化科学管理的方向在发展。

无论是蜜雪冰城引入管理培训生体系,还是如奈雪这样挖角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才、引进成熟高管,都标志着茶饮行业已进入精细化运营的成熟阶段。这对整个行业而言不是坏事。

新闻推荐

上海临港新片区“一网统管”平台正式启动建设,将探索无人机城市治理

随着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的持续发力,人口不断导入、建设工程体量指数级增长、大客流井喷式爆发……如今临港新片区在发展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鲁迅与螃蟹2020-08-11 23:47
评论:(蜜雪冰城年薪10万招人,茶饮品牌为高端人才抢破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