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浙江回应“满分作文”争议: 严重违反评卷工作纪律 停止陈建新参加高考评卷 陈建新曾开课教写作 售价199元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14 01:55   https://www.yybnet.net/

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浙江高考作文评卷相关情况的通报,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九款的规定,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经研究决定:停止陈建新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对网民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近期,2020年浙江省高考语文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因文风和评分标准引热议,浙江省高考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浙江大学副教授陈建新随之受到关注。

8月7日,湖北武汉前媒体人李未熟实名举报陈建新,认为其既当阅卷组长又出书辅导高考作文,疑涉嫌利益输送。陈建新此前回应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已知晓情况。

8月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浙江高考作文评卷相关情况的通报,停止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对网民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

通报称,日前,网上流传今年浙江高考评卷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及专家点评,引发网民热议。为做好每年的高考评卷工作,浙江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制定了《评卷工作细则》与《评卷教师工作规则》。经调查,今年语文评卷组高考作文的成绩评定过程符合评卷工作规范。但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的陈建新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了评卷工作纪律。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评卷工作是高考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人才选拔和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对于各类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必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8月13日,记者联系到李未熟,他回应称,已经接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纪委的通报电话,“我对浙江省考试院阶段性调查成果比较满意。”

记者调查发现,陈建新于2016年、2019年先后主编过两本高考作文教辅书,并通过腾讯课堂、青云端微课堂、南方书院等多个平台主讲过“高考作文密训课”,售价199元。此外,他也曾多次为浙江省教师、学生开办高考作文讲座。

陈建新的行为算不算违规、算不算“以权谋私”?多名教育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高考阅卷人主编相关书籍、做讲座等是否违规,需要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来回答、决定。

主编高考作文类教辅

主讲“高考作文密训课”售199元

记者注意到,陈建新曾参与主编两本高考作文教辅书,分别为浙江教育出版社在2016年出版的《论述类文章精选精评》与2019年出版的《高考作文实战实训》。目前这两本书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均有销售。

某电商平台一家店铺中,有关《论述类文章精选精评》的介绍显示,该书主编陈建新,定价30元,内容分为五部分;于2017年出版的最新修订版加入了“2017年高考作文阅卷标准”,且“精选20多篇考场作文及全真点评”。

上述电商平台另一店铺信息显示,《高考作文实战实训》的两名主编之一为陈建新,定价59元,指定购买方式为“浙江省内各地新华书店”。该书中也包含高考满分作文及点评。

另据媒体报道,更让公众疑窦丛生的,《高考作文实战实训》中,竟然收入了一篇在结构、用典、遣词造句等方面与《生活在树上》高度相似的往届满分作文《书写自我的生活》。

此外,陈建新主讲的“高考作文密训课”曾在腾讯课堂、青云端微课堂等平台上线,并曾于2019年4月下旬通过媒体平台进行过推广。该课程宣传海报中写有“2019高考作文”“高考阅卷名师给考生的高考作文密训课”等字样。其中的讲师介绍称,陈建新从2000年起担任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主持每年浙江高考作文阅卷工作,评定每年的满分作文。海报中有关课程特色的介绍还强调“高考阅卷组长及阅卷名师亲授”“精准应对高考作文得分点”等。

宣传页内信息显示,“2019高考作文密训课”由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打造,课程共18节,内容包括高考作文阅卷及高分要点、审题、立意、论述文写作突破口、词句使用等方面。该线上课程在腾讯课堂、南方书院平台的定价皆为199元。

8月10日,据澎湃新闻报道,陈建新对编著高考作文教辅一事回应称“不清楚”。

相关行为是否违规

专家:需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8月10日,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表示,关于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到底应如何判分是没有讨论的余地的。他认为,由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引发的关注中,唯一值得讨论的点是:谁把一个不适合在公众舆论场下讨论的话题推到了公众舆论场?

8月5日,教育部聘中小学语文教材总主编温儒敏在微博中指出,高考阅卷评分应当有保密性,所有参与阅卷者均不得向外透露阅卷情况,并直言“这次浙江满分作文第一时间在刊物上披露,是违规的”。

8月10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考语文作文阅卷大组组长编写出版高考作文辅导书、开展高考作文指导讲座等肯定不适合。

陈志文则表示,与命题人不同,高考阅卷人管理相对没有太高机密要求。高考阅卷人出去做讲座、出一些相关的书籍是否违规,需要各省相关部门回答、决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指出,仅以陈建新出版图书、参与讲座,就认定违规,并非理性讨论问题。陈建新是否存在利用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身份违规谋求私利的行为,需要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综合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新京报、澎湃新闻等)

新闻推荐

从专家库盲抽55名专家组成评审团 两位院士领衔评审新一届上海工匠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通讯员张锐杰)两位院士领衔评审新一届上海工匠——这是记者从8月12日召开的2020年上海工匠评审发布发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浙江回应“满分作文”争议: 严重违反评卷工作纪律 停止陈建新参加高考评卷 陈建新曾开课教写作 售价199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