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焦点锐评外卖平台上线“多等几分钟” 更像是对舆论讨伐反将一军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0 03:45   https://www.yybnet.net/

焦点锐评 □ 蒋璟璟

9月8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屏,文章指在外卖系统的算法与数据驱动下,“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9日凌晨,有外卖平台宣布会尽快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澎湃新闻)

“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这一删繁就简、“艺术化写实”的解释模型,在舆论场内获得了极大的流量成功。以此为契机,公众与生俱来的同情心、正义感,以及对于“算法压榨”“机器奴役”的天然反感,交织叠加、一并爆发,最终形成了一股炮轰“平台”的凌厉浪潮。

面对质疑,相关外卖平台的回应,同样是感情充沛,“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将心比心,在保障订单准时的基础上,希望做得更好一点。”至于说如何“做得更好”,平台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引导用户“愿意”多等一会。从某种意义上说,外卖平台借势舆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让麻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

原先议题是“平台能不能不要给骑手那么大压力”,但后来议题则被转换成了“用户愿不愿意给骑手更多时间”,这堪称是危机公关反客为主的“妙手”。神奇不神奇?意外不意外?情势发展至此,似乎陷入了道义和逻辑上的死局。但细想下去,这一切又是很容易解释的:说到底,骑手哪里是“困在系统里”,而是困在形塑“系统”的价值观、市场需求、商业模式里。

“多等几分钟”功能的上线,实则抛出了一个“残酷”的真相,那就是骑手的境遇并不只是由平台一方决定的,而是由用户与平台共同决定的。平台当然可以给骑手更多“减压”,但这很可能导致送餐效率降低、送达时间延长。对此,用户真的能够承受吗?那么,有没有一种不牺牲用户利益,并且能够改善骑手职业处境的选项呢?很遗憾,这样的可能性很小。当人们情绪激动地批判平台的高压系统,似乎却忘了一个基本常识,即高效率与高压力多数时候是一体的。

外卖骑手的确为系统所困,但也从这套“系统”里得到了相对可观的回报。全面否定、抵触这套系统,最终反倒会让骑手的生计受损。当然,不可否认,平台确实应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多等几分钟”功能作为充满争议性的仓促改革,只应该是“改善骑手职业处境”的起点。

新闻推荐

【说案】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程序一个也不能少

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不仅要严格按照法定条件进行,还要履行相应的程序。否则,一旦程序不合法,也会导致解除劳动合同违法...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02版)2020-09-10 03:32
评论:(焦点锐评外卖平台上线“多等几分钟” 更像是对舆论讨伐反将一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