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河口采油厂全面推进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 转出新路子,变出新活力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10 05:07   https://www.yybnet.net/

人力资源优化人数约占总人数的一半;义184块建产能7.8万吨,成为中国石化未动用储量合作开发样板……打开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改革发展的成绩单,一个又一个亮点引人注目。亮点从何而来?答案是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

本报记者邵芳

通讯员包正伟

思想观念上破旧立新 走出去,到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等单位学习交流;对标兄弟单位的各项经营指标,丈量人均劳动生产率、吨油创效能力存在的差距……去年以来,河口厂学先进理念经验的步伐从未停止。今年年初,厂党委又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厂领导带队走下去开展集中式大调研16次,找问题、转观念、想办法。

作为勘探开发近50年的老厂,人多、油少、创效乏力是河口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矛盾的根源是什么?河口厂党委认识到,根子生在思想上,如果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破解主要矛盾便无从谈起。河口厂党委坚持“学习引领转观念、对标引领转观念、示范引领转观念”“三个引领”,全力破除旧思维,树立新观念。

人多矛盾怎么解决,人多优势如何转化?河口厂牢固树立“人多不是包袱是财富”理念,把人力资源优化作为提升创效能力、推动观念转变的突破口,首先进行内部优化,撤销压气站、油管厂、采气队等7个基层机构编制,精简注采输班站34个,让人力资源优化空间显现出来;在油田范围内率先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自主开展各类培训8800余人次,统筹推进110多个项目优化配置,政策宣讲、制度建设等工作配套联动,“十大外闯先锋”“六大外闯品牌”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办,干部员工有信心、有尊严地走出去创造新价值,“能创效就是好岗位”“外闯市场光荣、创造价值有功”成为共识。

截至目前,河口采油厂已经有2500多人走出去闯市场,年创收超8500万元,外闯数量和收入均列油田开发单位第一名。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油气水系统如何提质提效?通过建立油气水市场,采出水无效循环量环比每天下降7300立方米,源头及井口水质环比分别提升1.7和0.5个百分点。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老厂焕发新活力的动力引擎。河口厂党委构建“九部四中心”,成立新井、未动用、注水等7个项目组,下放7项经营权力到管理区,下沉19名科研人员到区块,智慧解答改革发展问卷。目前,7项经营权力下放到管理区后,管理区合同审批节点减少30%;科研人员下沉到区块后,促进了油藏经营管理水平提升,采油时率、开井率2019年同比分别提高了0.2%、6.53%,在此基础上2020年上半年又分别提高了1.1%、0.84%。

市场化的运行模式,彰显的是体制机制活力。着眼于内,盘活内部油气水处理、工艺措施、闲置资产三大资源,创建构建工艺技术服务、油气水处理、资产调剂三大内部市场,推动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

针对采油厂外部,河口厂深化合作双赢,建立“优质优价、优速优价、高端特价”合作模式,建立承包商服务质量季度考评排名公示机制,推进采油厂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目前,河口厂先后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等油田内外单位、企业、院校合作交流60多场次,合作项目20多个。

工作作风务本责实

陈371西扩清水应急管线敷设施工10天完成,保障区块新井提前20多天投产;陈25北降粘复合驱先导试验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2天、义西外输干线改造提前了6天……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生产管理工作亮点频闪。

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离不开过硬的作风保障。为了在改革发展进程中激发老厂新活力,河口厂党委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过硬作风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作风要转变,组织引领推动是关键。152个基层党支部优化至50个后,党建工作与油藏经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前不久,以“转观念、转思路”为题的支委会,在生产管理党支部已开了好几场。最终,成立用电、清水等8个提效工作组的攻坚创效思路成为共识后,日节电近3万千瓦时。

作风保持,更得有中坚力量去支撑。河口厂党委倡导“五转五争”,引导党员干部力争做到领导干部带头转、考核激励督促转、工作督办带动转、学习强己自主转、深入群众务实转,争做学习的模范、创新的模范、创效的模范、廉洁的模范、为民的模范,凝聚推动发展的合力。受疫情、暴风雪天气影响,河口厂年初产量大幅下滑,厂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转作风、创效益,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日原油产量水平提高300吨。

主业提效是检验作风好坏的试金石。厂党委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一个硬仗一个硬仗地打,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过,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稳油增气降本的势头稳步向好。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持续攻坚创效,各级党组织带领干部员工大干苦干快干,全力推进提速提效提质提产,取得钻井周期同比缩短14.9%、油井合计节约作业周期93天等一系列成效。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主动站在攻坚创效最前沿,迅速掀起“攻坚有我、创效看我”的热潮,创新实施钻井“八优化五不等”提效新机制、稠油“冷热交替一体化”增效新技术、与护管中心联责联力联智“一体化替套”增油新模式等,全力推进提质提速提效提产。

新闻推荐

历史磨砺的珍珠

曹辉《国粹:人文传承书》是王充闾献给时代的礼物,也是他骨子里从未更改的属于中国文人的特质,是他对家国大爱以文字为媒介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口采油厂全面推进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 转出新路子,变出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