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疆南疆四地州有组织转移就业29.2万人 转移就业点亮精彩人生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9-25 02:27   https://www.yybnet.net/

9月21日,在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服装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工人们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忙碌在生产线上:缝纫、熨烫、检验……阿依木萨·吐尔荪是其中一员。

29岁的阿依木萨来自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在企业上班已经两年多,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村里和周边村的34名村民都成了产业工人,有了稳定收入。

“在这里,我能凭自己的劳动挣工资,每天过得特别踏实。”阿依木萨说。从农民到缝纫工,不仅仅是职业的转变。每次休息回到村里,她都把外面的新事物和新理念传递给身边人,让那些没有出去过的村民心生向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带动更多人通过就业过上好日子。”阿依木萨说。今年因为表现突出,阿依木萨被评为阿克苏地区劳动模范。

努尔加玛丽·吐热克是阿依木萨的邻居,看到阿依木萨到企业工作后给家里添置了新电器,人也变得自信了,对此羡慕不已。“去年7月,阿依木萨回村里时给我讲了很多城里的事情,并邀请我到她上班的企业看看,去了之后我就留下来上班了。”努尔加玛丽说,能赚钱让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她非常满足。

今年,新疆启动实施“南疆三地州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从东疆、北疆调剂了5.1万个就业岗位,专门用于安排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和阿依木萨一样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致富梦的还有布威麦热姆·阿不都热依木。布威麦热姆是和田策勒县阿热勒村农民,原先在家务农,家里3亩地年收入不足4000元,她的丈夫在乡上开了一家台球室,收入不稳定。

2018年3月,布威麦热姆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家服装厂上班,起初月收入不足1000元,通过自己努力奋斗,布威麦热姆从小组长成长为负责这家服装厂的厂长,月收入也达到了3300元。“以前家里收入低,什么花销都靠老公,挣的钱一家三口不够用,现在我们收入高了,生活条件是一天比一天好,多亏了现在的好政策。”布威麦热姆说。

据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新疆南疆四地州有组织转移就业29.2万人。许多贫困户走上了就业脱贫之路。新疆还鼓励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包括3年10万人计划等,千方百计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实现脱贫。

和田好学郎服装有限公司设立在洛浦县多鲁乡阔台买村的服装扶贫工厂生产车间内,工人脚踩着缝纫机踏板,手中的布料在针板上移动,他们正为完成出口订单忙碌着。前不久,工厂刚刚签订了一批订单,为了保证按期完成加工任务,工厂采取计件工资、按劳计酬的方式,鼓励工人积极生产、多劳多得。

村民布合力且木·阿不都热依木是第一批进入扶贫工厂的员工,她告诉记者:“我刚来的时候有3个月的培训期,每天可以领到30元的生活费。现在,技术越来越熟练,已经是这里的班组长了。厂子设在家门口,我不仅每月有3500元的稳定收入,还能兼顾家庭,全家人都很高兴。”

新闻推荐

爱你没商量

爱你没商量■雨山实验学校402班赵品羲小记者12008“爱是love,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这是我居住小区的大屏里播放的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疆南疆四地州有组织转移就业29.2万人 转移就业点亮精彩人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