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梦幻喀纳斯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9-29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从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出发,越过茫茫的戈壁滩,沿新疆阿尔泰山脉盘旋而上,眼前豁然开朗:湛蓝的天空,皑皑的雪山,斑斓的树林,欧式的木屋以及成群的牛羊骏马,被大自然涂抹成一幅充满着幻想和诗意的油画,有着异国情调的喀纳斯掀开了神秘的一角。

说起喀纳斯湖,还有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据说,喀纳斯湖是一位专为王母娘娘栽培奇葩异卉的仙女用来梳妆打扮的一面菱花镜,有一次,这位仙女不慎将几粒花卉种子撒落在湖边,一霎间,湖畔四周百花绽放,林木葱茏,万草萌发,百鸟啁啾,成了一个美丽的人间仙境。导游说:“其实,说这里是景色迷人的人间仙境,并不言过其实。要是你们早一、两个月来,还真能看到百花绽放、百鸟争鸣的奇景。那时,只要登上湖畔山上的观鱼亭,举目远眺,只见满山遍野盛开着鲜红的牡丹、杏黄的菊花、深蓝的贝母、翠绿的石莲花……那迷人的景象、那艳丽的色彩,惹得蜂蝶齐舞、百鸟齐鸣,简直令人流连忘返,难以释怀。”听了导游的话,我们只有深感遗憾的份了。

说喀纳斯湖美不胜收,最美是它那清澈的湖水。喀纳斯湖发源于塔博格多山附近的一条8公里长的冰川地带,海拔1400多米,南北长约25公里,东西平均宽约2.3公里,平均水深120米,最深处有188.5米,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泊。它弯弯曲曲弯过五道湾,是典型的冰碛湖。由于座座雪峰、叠叠青山、片片草地、密密丛林众星拱月般地围绕着这泓碧水,所以阳光一变,从周围环境折射到湖面上的光线也发生了畸变,加上云彩的变幻,于是湖水忽而蔚蓝、忽而艳蓝、忽而浅绿、忽而墨绿……一天能变出几种色彩来。每当湖面上清风吹过,荡起层层涟漪,泛起片片白浪,于是湖面又会忽而明丽、忽而迷离,充满着神秘的气息。难怪“喀纳斯”在蒙古语里就是美丽富庶、神秘莫测的意思。

喀纳斯湖景区更引人入胜的是瑞士般的风光,那便是垂直分布的高山植被——从草原到阔叶林到针叶林和冰川、雪山等几个景观带。最下面的是钙土草甸带,在那广袤的草原上,散落在翠绿油亮草丛中间的无数不知名的小花开得红彤彤、金灿灿,成群结队的牛羊在阳光下悠闲地吃草,图瓦人和哈萨克人搭起的帐篷顶上,升起袅袅的炊烟,一切是那么的安详,那么的宁静;接着是针阔叶林带,针叶林带、亚高山草甸带……再向上就是永冻带。站在湖边,但见周围的山坡上一片片葱葱茏茏的山杨、婷婷玉立的白桦,高大挺拔的松树、形似宝塔的云杉,层层叠叠、界线分明,把群山装点成褐、黄、青、绿的多彩世界,它的色彩和层次简直太丰富了,即使是高明的画家也会自叹不如的;偶尔从那崎岖的山缝之间,一股清澈的山溪,腾着白色的细浪,跌宕、跳跃在山石之间,哗哗流淌着冲向深邃的涧壑。远处更有白雪覆顶的友谊峰高耸云间,置身其间,使人有一种如入画中、似临仙境的感觉。

第二天早晨,我还在睡梦中,就被导游叫醒,他招呼我们去观雾。喀纳斯湖的雾气依旧是神秘的,晨光一照,那些雾气便如七色霓彩,恍若仙境;雾气蒸腾,且经久不散,像少女身上的淡淡幽香。近观,湖水清澈见底,远望,它却是蓝绿色的,梦幻神奇。

黎洁

新闻推荐

条件符合,姐姐真的应当养弟弟

姐姐该不该养两岁弟弟?近日,“父母起诉22岁女儿拒养2岁弟弟胜诉”一事引发关注。有消息称,一对靠低保生活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幻喀纳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