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封 面 评 论板蓝根又断货 是否再一次蹭热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0-20 02:37   https://www.yybnet.net/

封 面 评 论 □ 蒋璟璟

这两日,板蓝根再度成为网红。起因是,近日在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上,有专家透露,其研究团队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对新冠病毒有体外抑制药效”。为此,抗病毒药板蓝根再次被人们哄抢。北京媒体记者17日走访近20家药店,发现板蓝根已全面断货。

几乎一模一样的剧情,又一次重演。所有人想必还记得,今年2月份,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曾对外宣称“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曝出,一度引发全民排队、连夜哄抢的“盛况”。如果说,当初的乱象是因为疫情高峰期大家普遍恐慌,故而“病急乱投医”的因素,那么时至今日,在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当下,不少人再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又是何必?

事实上,就如同当初的双黄连一样,此次板蓝根也不过是被发现“对新冠病毒有体外抑制药效”。首先,体外不是体内,体外换个说法就是“实验室培养皿环境”;再者,抑制病毒并非杀灭病毒,顶多就是延缓病毒复制繁殖罢了……应该说,早在双黄连事件之初,相关专家和媒体就对这类问题作了专门的澄清、解释。那么,为何此次板蓝根再次引发哄抢?是公众太健忘、社会科学素养太差,又或是其他?

当然了,一味指责消费者不理智,也不公平。相关企业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发布复方板蓝根颗粒有体外抑制药效的消息时,为何没有进一步给出科普说明?反倒是在带了一波销量、引发舆论极大质疑之后,方才后知后觉发布公告,强调“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如此做法,不得不令人浮想联翩。

神药板蓝根,有热点就蹭,每次都有它,但每每又备受质疑。科学研究与产品营销,终究是两回事。若是夹带私心将两者混为一谈,就无异于误导挖坑了。

新闻推荐

热门博物馆展览进行时 错峰观展体验更佳

在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中,众多游客选择参观博物馆,“逛博物馆”成为了新时尚。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全国备案的博物馆达到5535...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 面 评 论板蓝根又断货 是否再一次蹭热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