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邻里大爷祝国庆

来源:菏泽日报 2020-10-27 09:17   https://www.yybnet.net/

□刘厚珉

祝国庆,是我家对门邻居,比我父亲长一岁。

祝大爷生于1949年10月1日,与新中国同龄。祝大爷说,他姓祝,名国庆,连起来,可谓庆祝国庆、祝福祖国。

这是祝大爷最自豪的生辰,每年和祖国一起过生日,老人欢乐开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祝大爷爱哼唱《我和我的祖国》。我听得出,这样的歌声发自老人的心灵深处,情不自禁,真切自然。

祝大爷是我们社区夕阳红合唱团的领唱,每天下午活动的第一首曲目就是《我和我的祖国》。祝大爷说,每次领唱,他的脑海里就会掠过祖国浩瀚的海河、壮美的山川,自豪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心里总是暖洋洋的,眼眶里时常热乎乎的。

祝大爷有一儿一女,儿子叫祝爱中,女儿叫祝爱华,意思是热爱中华,立志为祖国建设多做贡献。儿女大学毕业后,均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成为致力国家农业产业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成绩突出。每到合家团圆时,祝大爷就会组织召开家庭会议,老幼三代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祝大爷说,我们的家在中国,中国是我们的家,我们爱我们的家、爱我们的祖国。

饱经风霜雪雨,祝大爷和祖国一起成长。祝大爷17岁入伍,守卫祖国边疆20载,先后12次立功受奖,并放弃转业落户大城市的特别待遇,毅然回到鲁西南贫困的家乡,当了小小的村官,带领乡亲们拓荒黄河故道滩区,发展桐粮间作、林下养殖、大棚蔬菜和兴修水利、铺筑道路等,致富一方百姓,享受“扎根基层优秀干部终身荣誉奖”。

上世纪九十年代,祝大爷把担子交给了年轻人刘国强,再三叮嘱,大喇叭里的国歌声不能停,村委会大院的旗杆上的国旗要迎风飘扬,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劲头儿不能松。

随女儿进城后,祝大爷参与社区党的组织生活,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是志愿服务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捐款捐物扶贫济困、资助寒门学子、慰问鳏寡孤独、救援遇难家庭;他义务清理公园广场的垃圾、到孔子学堂宣传国学经典、直播红歌合唱等。祝大爷对老朋友们说,我们是夕阳,就要当最美的一抹红,把我们的祖国装扮得更加靓丽。

去年的国庆节,在当日的七十寿辰宴席上,祝大爷向孩子们宣布了三件心愿:向党组织缴纳1万元党费,庆祝党的七十华诞;再回曾经守卫祖国边疆的哨所,重温入党誓词;带领社区夕阳红合唱团到八达岭长城,领唱《我和我的祖国》。

在孩子们的帮助下,祝大爷实现了自己最美好的夙愿。

当新冠疫情袭来,爱动的祝大爷猫在了家里,而心却“周游”全国各地,通过广播电视收听收看国家的防疫政策及防疫前线的消息,在“夕阳红”微信群转发支持政府防疫战略部署信息,引导老年朋友们坚信国家的力量,听党和政府的话,管好自己及家人,与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祝大爷在日记中写道,祖国和人民遇到了艰难险阻,我更加感觉到中华民族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我更加感觉到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责任与担当,我为自己的祖国而骄傲,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

这天,祝大爷通过县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1万元,以一名老党员、老战士的名义支持抗疫。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祝大爷身着当年的旧军装,庄严挺立于电视机前,跟随大会现场高唱国歌,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敬礼。

是时,祝大爷又一次落泪,潸潸地、热热地……

新闻推荐

从巴黎来上海 88克拉超级黑钻参展第三届进博会

新华社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吴宇)上海海关26日公布,从法国巴黎来上海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一颗88克拉超级钻石,26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里大爷祝国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